“移动货币”工具与培训 恢复索马里生计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索马里代表Etienne Peterschmitt

粮农组织的Cash+计划日益壮大,帮助农民、牧民和渔民积累资本,强化韧性,应对未来的粮食安全冲击 © FAO / Isak Amin / Arete

13/05/2021

数十年来,索马里人民饱受洪水、旱灾、蝗灾和冲突影响,粮食安全与生计岌岌可危。 联合国粮农组织(粮农组织)的Cash+计划历经数年调整与扩张,现已结合现金支付与营养教育,为当地人民提供农作、畜牧和渔业工具,增强粮食安全,巩固民众生计。

粮农组织积极拥抱数字支付系统。2018年,粮农组织启用了更安全、可靠且更为便利的举措,使用移动转账,发放现金援助,即:通过手机向社区提供电子现金转账。

 2019年,粮农组织的移动支付倡议以手机转账形式向所有受益人提供了纾困金。此后,面向农民、渔民和家畜养殖户的紧急援助也以电子代金券形式发放。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移动支付的优势尤为突出:尽管因疫情,人员无法流动,粮农组织还是通过移动转账向索马里最偏远地区100万人口提供了3600万美元纾困金。

依托索马里移动网络覆盖率较高这一优势,粮农组织借此机会推广移动支付,因为索马里移动网络覆盖率较高。在这一过程中,当地妇女功不可没;同时,移动支付让妇女在社区经济增长中发挥更突出的作用。在冲突频发和不安全地区,妇女可以凭借移动支付安全获得资金,从而提高面向妇女的金融普惠,帮助她们更加独立。使用方便也是移动支付一大优势,用户无需再跋山涉水去银行网点办理。接受粮农组织回访的90%的受益人都表示,移动支付是发放援助金最理想的方式。

© FAO / Isak Amin / Arete

积累资产改善生计

粮农组织Cash+计划还提供培训和为社区量身打造的生计包,强调工具与教育结合,增加粮食生产,重建生计资产。这一综合举措考虑到生计和农业生态区的多样性,包括支持动物卫生、为农民提供农具与种子、为渔民提供关键渔具等针对性行动。

粮农组织一方面逐步扩大Cash+的覆盖面,另一方面进行大量投资,打造坚实的合规与问责系统。粮农组织还开发了应用程序的生态系统,让数字操作有迹可循,以提高移动支付效率、问责和透明度。部分应用程序由粮农组织驻索马里办事处自主开发,开辟了移动支付的新领域:通过电子平台和数字工具箱改变援款发放方式,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间援助偏远地区。科技、平板电脑和手机都能提高面向受灾社区的问责。 

© FAO / Isak Amin / Arete

走进千家万户

借助粮农组织的网络与平台,数字生态系统可以走得更远。在应急行动及抵御能力办公室(OER)的帮助下,数字平台经调整正逐步纳入粮农组织全组织系统。粮农组织其他国家办事处也纷纷采纳移动支付方式,帮助权力下放办事处削减成本,通过成本回收模式提供支持与知识。在粮农组织上下贯彻创新成果,也有助于进一步推广Cash+计划的全面举措,不仅能帮助目标家庭解决燃眉之急,也能为恢复生计、提高面临危机和冲击的韧性提供平台。


技术合作伙伴:人道主义倡议组织(AHIO)

资源合作伙伴: 美国 (美国国际发展署)

相关链接:

1. No poverty, 2. Zero hunger, 10. Reduced inequal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