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津巴布韦抗击隐性饥饿


联合国粮农组织南部非洲次区域协调员 Patrice Talla

采用粮食体系方法,推广经过生物强化、富含维生素A的橙色玉米。©FAO

19/05/2021

2021519日,哈拉雷–维生素A缺乏症是在世界范围内引发儿童可预防性失明的主要原因,也是孕妇夜盲症以及五岁以下儿童罹患严重疾病甚至死亡的重要诱因。南部非洲同样深受影响。 

在津巴布韦,五岁以下儿童中有近五分之一缺乏维生素A。微量营养素缺乏症,也被称为“隐性饥饿”,是日常膳食主要依赖淀粉类主食造成的后果。津巴布韦农村地区的膳食主要来自于农业家庭种植的作物,其中以白玉米为主。然而,白玉米淀粉含量高,营养价值却很低。 

为了应对这一营养挑战并支持津巴布韦政府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零饥饿”的目标,粮农组织与国际生物强化(HarvestPlus)项目以及津巴布韦研究与专家服务部合作,根据津巴布韦当地条件,推广生产经过生物强化、富含维生素A的橙色玉米(“维生素A玉米”)。 

生物强化是指通过育种提高作物中可供人体吸收的营养成分,如今已成为在全球范围内采用多部门方式解决营养不良问题的一项重要手段。迄今为止,在津巴布韦及周边国家开展的生物强化工作已涵盖维生素A玉米、红肉甘薯以及富含锌和铁的豆类的推广生产。

©FAO

将维生素A橙色玉米推向田间

考虑到玉米仍将是农村家庭的主食,以及对这一主粮作物进行生物强化将确保人们获得富含营养的食物,粮农组织在HarvestPlus项目的技术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重要战略行动,具体涉及与政府以及包括农资供应商、种子公司和农产品经销商在内的私营部门开展合作,促进原原种的发放、繁育和商业交易。截至目前,津巴布韦研究与专家服务部推出了五种维生素A橙色玉米品种,并向十家当地种子公司授予了新品种许可。 

此外,还密集地采取了多项策略,开展交流与宣传,促进改变营养行为,并刺激相关需求,在社区层面促进维生素A玉米的生产与消费,包括在维生素A玉米价值链各环节采取干预措施,在社区开展关于生产、加工及消费的全方位培训,与公共和私营机构合作,以及推行以政府为主导的政策支持计划。 

为了提高认识,教育和培训农民如何种植作物,并展示良好的农业实践,粮农组织与HarvestPlus项目及其他合作伙伴举行了实地交流会,并建立了示范点、卓越中心和农民田间学校。同样关键的举措还包括:组织社区参与橙色玉米产品的赏味和烹饪示范,以及将关于橙色玉米生产的学习内容引入农业院校和中小学,并支持以本地产品为主的学校供餐计划。

©FAO

持续影响 

在上述一系列举措的合力下,生物强化玉米被广泛接受。2015年以来,对于津巴布韦农村地区儿童和孕妇而言,经过生物强化的维生素A玉米已成为他们获得更多微量营养素的一种相对经济有效且可持续的长期途径。 

了解生物强化作物并选择食用生物强化橙色玉米的家庭数量呈指数级增长。2015年到2020年,种植生物强化作物的家庭达到30多万户。目前,超过一百万户家庭对生物强化作物有所了解,或者将生物强化橙色玉米作为粮食。这使不同品种的维生素A玉米种子在津巴布韦的播种总面积增加了58%,产量从2015年的零增加到2020年的114吨。 

在以小农户为主要推广对象的同时,橙色玉米的生产也已拓展到商业种植领域。此外,一些小农户还对橙色玉米进行加工制成各种增值产品来实现创收,例如干烤玉米以及保存时间更久的熟玉米干。 

经过改良的维生素A玉米具有抗病和耐旱特性,有助于小农户提高产量,从而使更多儿童和孕妇能够获得并食用各种维生素A玉米产品,满足营养需求。 

通过以本地产品为主的学校供餐计划,粮农组织和HarvestPlus项目正在为可能无法获得补充剂的儿童建立一个营养安全网。将橙色玉米煮成粥食用,可以满足儿童每日维生素A平均需求量的一半。 

推广生物强化维生素A橙色玉米的效益 

生物强化举措在津巴布韦取得了巨大成功,这得益于政府的支持,例如通过将维生素A玉米纳入国家农业政策框架以及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战略,实现生产制度化;以社区为主导,开展鼓励营养行为改变的交流与宣传;以及在整个价值链中建立关键战略伙伴关系。 

为了推广和复制津巴布韦关于维生素A玉米的成功经验,粮农组织建议在国家及地方层面制定一个具有全面包容性的生物强化综合政策和计划框架。这对于鼓励自主性,促进可持续性,以及与类似干预措施保持协调一致而言很有必要。

 此外,为了保障生物强化的维生素A玉米种子的质量和可推广性,必须要确保种子的及时供应以及农民的及时获取。津巴布韦的经验教训表明,种子的供应及获取问题是提高维生素A玉米产量的主要障碍。

为了拓展及推广维生素A玉米的生产、销售及消费,需要采取一体化的规划方式,包括建立生物强化国家协调、监督和/或监测机制,以及在下列举措的支持下,开展促进活动:以农村金融为渠道,提供启动投资支持;通过农业和推广服务,传播知识并进行农民培训;促使小农家庭重视营养问题以及不同性别的需求;建立公私伙伴关系;以及鼓励社区参与和自主性。 

津巴布韦的经验指明了一条有前景的战略道路,可以为高度依赖缺乏微量营养素的主粮作物的人们增加维生素和矿物质供应。


技术伙伴

  • 津巴布韦研究与专家服务部(DR&SS)
  • HarvestPlus项目
  • 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FPRI)
  • 国际热带农业中心(CIAT)
  • 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
  • 救济世界饥饿组织(WHH)
  • 世界宣明会津巴布韦分会
  • “实际行动”组织

 资源伙伴

  • 英国外交、联邦事务及发展部(FCDO)

 相关链接 

2. Zero hunger,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