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和土耳其妇女在土耳其创建合作社,实现经济独立


联合国粮农组织中亚次区域协调员兼粮农组织驻土耳其代表Viorel Gutu

粮农组织帮助叙利亚和土耳其妇女,在伊兹密尔建立一个新的海虹填馅合作社。©FAO/Safak Toros

15/06/2021

土耳其接纳了360多万叙利亚人,因此成为世界上接收难民人口最多的国家。许多在土耳其获得“临时保护”的难民从事农业、种粮和畜牧业的工作,因为在难民聚居的地区,这些行业提供的就业机会是最多的。然而,这些岗位通常不是正规就业,而且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从业人员往往是叙利亚难民和土耳其弱势群体。他们只能接受恶劣的工作条件,无法享受正规劳动关系的保护,工资很低且不稳定,女性工人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这种情况引发了社会矛盾,在新冠疫情期间尤为突出。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及其当地合作伙伴在2017年进行的一项评估显示,由妇女经营的合作社以妇女的利益为出发点,为她们提供了掌控自己经济生活的机会,尤其能帮助到那些面临种种社会和文化束缚的妇女。去年,粮农组织在日本政府的资助下启动了一个项目,旨在通过创造经济机会和加强社会凝聚力,增强叙利亚难民和收容社区的韧性。项目在三个省份实施,致力于提高以女性为主的70名叙利亚人和土耳其人的技能和谋生能力。

叙利亚和土耳其劳工要从事农业或小微食品经营面临几个主要障碍:缺乏相应的技能,无法获得贷款和生产资料,以及对产权问题和市场动态知之甚少。妇女的处境更为艰难,她们还要承担家务和照顾子女,这不仅耗费时间,而且没有任何报酬,使她们更容易陷入贫困和饥饿。

粮农组织首先向10名叙利亚妇女和10名土耳其妇女提供帮助,在以生鲜农产品闻名的伊兹密尔建立了一个名字叫Turna的合作社,生产填入馅料的海虹,这是当地的一种特色美食,土耳其语为Midye dolma。从事这一行的人并不多,消费者的需求旺盛而稳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Turna在土耳其语中是鹤的意思,而鹤在日本文化中则是和平和希望的象征。

当地的美味佳肴,土耳其语称为Midye dolma,是一种利基产品,具有较大且稳定的消费需求。©FAO/Safak Toros

合作社的成员全部为女性,她们接受了生产、财务、管理和食品安全方面的培训,以确保填馅海虹符合质量和安全标准。合作社里的叙利亚妇女还可以参加土耳其语学习班,便于与土耳其同事更好地交流。项目还为合作社提供了基本工具和设备,让合作社成员可以自行开始小规模的生产。合作社成员考察了多个市场,拜访了经销商和零售商,了解市场趋势、消费者口味、产品价格、支付方式和供需情况。合作社的活动和业绩也会定期向合作社成员的配偶传达,以争取配偶的支持。

项目启动后,Turna合作社很快就开始向当地餐馆和商店供货。随着产品的质量逐渐得到认可,订单量迅速增加。截至2020年2月新冠疫情封锁之前,合作社平均每周售出500公斤填馅海虹。合作社成员还接受了真空包装和延长保质期生产工艺的培训。

项目增强了相关群体的韧性,表明一个健全的合作社在经济和卫生危机期间仍然可以蓬勃发展。©FAO/Safak Toros

Turna合作社的生产和销售非常成功,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合作社因此也在漫长的新冠疫情中生存了下来。在粮农组织项目的进一步支持下,合作社最近几个月搬到了新的车间,并扩大了产能。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了合作社。项目对新成员进行培训,并向新她们提供必要的工具和设备,帮助她们启动包装和销售有地理标志的传统食品的新业务。合作社还开发了新的、具有可持续性的数字营销技术,为进一步增长和就业创造了新机会。

就合作社成员个人而言,她们需要与买家、供应商和主管部门打交道,这增强了她们的自信。合作社中的叙利亚妇女学习土耳其语,在土耳其社会中可以更加独立,也更容易适应当地的生活。合作社还产生了诸多其他效益,例如妇女就业的增长、社会凝聚力的提高、社会和经济赋权。媒体对项目进行报导之后,合作社产品的销量大增,体现了当地消费者对项目的空前支持。

项目增强了相关群体的韧性,表明一个健全的合作社在经济和卫生危机期间仍然可以蓬勃发展。项目展示了如何通过商业的力量将来自不同文化的民众凝聚在一起,这为其他受移民潮影响的国家带来了启示。妇女在经济生活中大有可为,可以为减少贫困和饥饿做出积极的贡献。


相关链接:

1. No poverty, 5. Gender equality,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