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瓜和巴布达:积极发展鱼菜共生


加勒比次区域协调员Renata Clarke

©FAO/Stankus 模式独特,同时生产鱼类和蔬菜的农场与培训中心,为健康膳食和可持续生计做贡献

18/10/2021

安提瓜和巴布达首都圣约翰的Upper Renfrew是一片宁静祥和的居住区。这里坐落着Indies Greens,全岛唯一的鱼菜共生农场和培训中心,结合水产养殖和鱼菜共生两种生产模式。

为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鱼类产品的需求,民众对健康膳食和生活方式的追求,安提瓜和巴布达于2016年成立了鱼菜共生农场和培训设施。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大力支持Indies Green农场培训设施的建设,并为其中一家提供了资金。

鱼菜共生农场极具特色,不仅生产莴苣、菠菜、韭菜和薄荷,还养殖罗非鱼;作为培训机构,不仅针对安提瓜和巴布达,还面向整个加勒比海区域提供长期培训机会。

©FAO/Stankus (左上)鱼菜共生农场养殖的高质量罗非鱼。 (右下)在安提瓜的鱼菜共生项目中,农民将再循环水产养殖与水培蔬菜相结合—养殖鱼类的水可用作植物肥料,而植物则为鱼群净化水池。该模式下生产的莴苣,可在市场上出售。

鱼菜共生形式灵活,既适用于公共和私营部门投资的大型生产,也可以是小型农场,因此越来越普及,在资金有限的安提瓜和巴布达青年农民中间备受推崇。

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看到了公私协作的需求,重点发展鱼菜共生,并向粮农组织请求技术援助,大力推进鱼菜共生部门。

粮农组织通过可持续发展和水产养殖管理的“蓝色革命”计划向安提瓜和巴布达提供支持,帮助他们进一步扩大Indies Greens鱼菜共生农场(私营实体)的规模,也为本地和区域未来的培训计划提供素材。

©FAO/Stankus鱼菜共生农场的产品--美味的罗非鱼。

自Indies Greens的培训机构成立以来,粮农组织和“蓝色革命”计划与农场建立了伙伴关系,利用农场作为培训设施,为巴哈马、巴巴多斯、圣基茨和尼维斯的人提供培训,而东加勒比区域渔业领域适应气候变化(CC4Fish)项目则为格林纳达和圣卢西亚的学员提供培训,加强区域的协同效应。

如今,Indies Green的投资已初见成效,每年产量达24000磅罗非鱼和3500颗生菜。


在安提瓜和巴布达以及整个加勒比海区域,完成培训且能为他人提供培训的农民能够获得“培训导师”的头衔,一些导师已经能自己设计并建造鱼菜共生系统,通过公私伙伴关系,经营良好的月份能获得1000美元的收入。

在粮农组织帮助下,安提瓜和巴布达通过与全球环境基金(GEF)和公私伙伴关系,成功地增加了健康食物产量,通过创新、知识与技术转移,增强农民生计。

2. Zero hunger,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4. Life below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