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应用数字技术,加快推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和农村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在阿塞拜疆出席“未来愿景:迈向数字农业”高级别国际会议

巴库“未来愿景:迈向数字农业”高级别国际会议参会代表

©Credit: Courtesy of the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Azerbaijan

06/05/2022

巴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今天在阿塞拜疆出席“未来愿景:迈向数字农业”高级别国际会议。他强调,数字农业潜力无穷,大有可为,能够有力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促进农村发展。

屈总干事在开幕讲话中指出:“数据、数字化和创新发展,是加快实现转型的关键要素,也是粮农组织在自身职能各领域着力攻坚的内容。”

粮农组织正支持多个国家制定本国数字农业发展战略,屈总干事认为此举“迈出了开局第一步,旨在确保农村地区民众切实获得有益的服务和数据,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以技术推动创新”。

本次会议由阿塞拜疆政府主办,粮农组织给予大力支持。阿塞拜疆一直走在数字农业发展的前列,雄心勃勃地推出了“数字农业信息系统”(EKTIS),让政府为农业部门提供更透明、更精准、更迅速的支持。

阿塞拜疆共和国农业部长伊纳姆·克里莫夫在开幕讲话中说:“阿塞拜疆正推动全国农业转型,实现农业现代化、数字化发展。”

多国部长出席本次论坛,共同交流农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全球经验、愿景和进展,探索可持续包容性发展道路,加快农业粮食体系数字化转型。

屈总干事强调,“人力资本建设是释放数字农业潜力的重要支撑”,指出粮农组织已推出线上学习中心和针对性的数字技术基础入门举措,加强农民和其他各方应对挑战的能力。他进一步指出,粮农组织同时还帮助成员国制定数字治理工具,例如动物卫生识别系统和农场会计数据网络,并表示,由粮农组织主持工作的国际数字粮食及农业平台即将全面投入使用。粮农组织的其他举措包括“手拉手”行动计划地理空间数据平台“数字千村”倡议《数字农业战略指南》等数字公共产品,以及围绕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数字合作路线图》所开展的各项工作。

屈总干事说:“农业粮食体系面临诸多挑战。各方要凝聚力量、步调一致,兼顾效率和成效,积极行动、妥善应对。我们必须和衷共济、共谋发展。”在此次正式访问阿塞拜疆期间,总干事还将对多地进行考察。

部长级圆桌会议

开幕式后随即举行部长级圆桌会议,屈总干事在会上呼吁:“农村地区应积极运用数字技术,应对市场多方面失灵的问题,推动小农融入市场”。

他指出,粮农组织的目标是促进采用数字技术,倡导相关政策议程,推动公共投资,从而实现数字普惠,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加快农业数字化发展的同时,必须保障基本人权,确保人人可负担数字技术、具备数字技术素养、畅通获取数字公共产品。”

应克里莫夫部长邀请出席会议的人员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和波兰两国副总理;格鲁吉亚、摩尔多瓦和塔吉克斯坦相关部委部长以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粮农组织/原子能机构联合中心(粮食及农业核技术)负责人。

屈总干事在会上指出,“数字创新能够拓宽就业门路,弥合城乡发展鸿沟,赋权予青年和妇女”,还能够支持立足实证的政策制定、规划和实施工作,从而提高效率,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他还表示:“粮农组织致力于发挥数字技术的潜力,助力实现‘四个更好’: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联系方式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

Christopher Emsden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291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