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加入联合国粮农组织“诺贝尔奖获得者联盟”,呼吁重视气候危机

乔治•帕里西教授围绕“科学之光照亮前路”发表演讲

©FAO/Giuseppe Carotenuto

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帕里西教授加入联合国粮农组织“诺贝尔奖获得者联盟”

©FAO / Giuseppe Carotenuto

19/01/2022

罗马 — 气候危机对粮食安全的威胁与日俱增。今天,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诺贝尔奖获得者促进粮食安全及和平联盟”迎来了新成员 —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教授。该联盟积极开展宣传,致力于增进粮农组织应对全球饥饿努力的影响力。

帕里西教授主攻难以用建模表达的复杂系统,比如椋鸟群、股市和天气。他在意大利罗马土生土长,因“发现了从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统紊乱和波动的相互作用”荣膺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与他共享该奖项的还有两位杰出的气象学家 — 真锅淑郎和克劳斯·哈塞尔曼。

自2014年以来,全球饥饿人数持续上升,主要诱因包括经济衰退、武装冲突和其他人道主义危机和气候危机。其中,气候危机对生计的危害日益加剧,未来将成为导致粮食不安全的主要因素。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在罗马举行的线上欢迎仪式上说:“帕里西教授的研究对于加深对气候危机的认识做出了显著贡献,为人类行为以及低效利用自然资源的后果敲响了警钟”。

帕里西教授发表了题为《科学之光照亮前路》的主旨演讲。他指出,虽然科学能为当今世界许多问题提供应对工具,但世界各国,尤其是富裕国家,必须拿出更加坚定的政治意愿和领导力。

帕里西教授说:“好比开车夜行:科学是照亮前路的车灯,但还得靠司机负责安全行使。”

意大利外交部长迪马约也在仪式上发言,祝贺帕里西教授获得诺贝尔奖,并强调气候危机与粮食安全之间的关联。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联盟共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教授呼吁,不能因新冠疫情而对气候变化威胁放松警惕。

诺贝尔奖获得者联盟

粮农组织于2016年成立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促进粮食安全及和平联盟”,加大宣传力度,支持在全球和国家层面开展活动,宣传粮食安全与和平之间的关联。

比如,在中非共和国,粮农组织携手意大利政府以及联盟两位创始成员 — 尤努斯教授和201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塔瓦库尔•卡曼(Tawakkol Karman),制定和解与发展计划,增加当地粮食生产,同时为长期冲突各方对话创造条件。

同时,对于中非共和国及其他国家在应对因武装冲突或冲突后局势所造成的粮食安全和营养挑战方面所形成的经验教训,联盟也积极予以吸收总结。

为了实现长期和平,联盟大力倡导必须增加对粮食安全、农业、生计和抵御力建设的投入,为各方参与和对话创造条件。

应对气候危机是粮农组织的工作重点。粮农组织努力提高成员国在这方面的机构和技术能力,并不断推动将粮食安全、农业、林业和渔业进一步纳入国际气候议程。

联系方式

Nicholas Rigillo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email protected]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