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际发展署出资1370万美元支持新倡议:改善数据获取,加强森林景观可持续发展,应对大宗商品生产所致毁林问题

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资源研究所共同牵头的森林数据伙伴关系将改善地理空间数据获取,减少毁林,恢复退化土地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资源研究所共同牵头的新倡议“森林数据伙伴关系”旨在减少大宗商品生产所致毁林

©©FAO/Vasily Maksimov

09/11/2021

罗马/格拉斯哥 — 在格拉斯哥召开的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今日举行专场会外活动,宣布美国国际发展署将出资1370万美元,支持由联合国粮农组织(粮农组织)和世界资源研究所共同牵头的新倡议“森林数据伙伴关系”。这一重大倡议旨在减少大宗商品生产所致毁林,恢复森林景观,通过改善地理空间数据的公开获取,加强对森林景观的保护和管理。此项工作将对落实《巴黎协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粮农组织将积极与成员国对接,鼓励成员国使用地理空间数据遏制农业供应链当中的毁林问题,大力恢复森林景观。粮农组织还将利用创新技术,努力提高最不发达国家应对毁林问题及恢复森林景观的能力。 

当前形势 

各国政府及各行各业的企业纷纷承诺推动终止毁林,加快景观恢复,从而避免气候变化产生最恶劣影响,防止生物多样性丧失,维持森林为人类和自然带来的诸多效益。本次气候变化大会开幕伊始,便发布了《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格拉斯哥领导人宣言》,138个国家的领导人承诺共同努力,到2030年遏制并扭转毁林和土地退化的趋势,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包容性农村转型。  

遥感、云基础设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日新月异。这些技术突破加上政府和私营部门的承诺,有可能极大改变景观的监测和管理方式。

为了充分利用此类颠覆性技术,在美国国际发展署的资金支持下,粮农组织和世界资源研究所将与谷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美国国际发展署SERVIR计划以及联合利华合作,牵头实施森林数据伙伴关系。该倡议致力于建立一个统一的地理空间数据生态系统,方便地方、政府、生产者、贸易商、金融机构等有关各方获取有关森林风险商品和森林恢复的地理空间数据,并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开源性、公开性和有效性。

有了这些地理空间数据,就可以开展可靠的系统性监测与核查,从而更好地了解和预防毁林,恢复退化土地。 

粮农组织林业监测专家Julian Fox表示:“粮农组织希望与各伙伴及成员国合作,更好地利用透明、公开的地理空间数据应对关键挑战,减少大宗商品生产所致毁林问题,推动实施大规模森林和景观恢复工程。”

粮农组织在林业方面的工作

粮农组织是联合国秘书长“扭转毁林趋势”倡议和旗舰项目“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联合国合作方案”(UN-REDD)的牵头合作伙伴,目前正在联合牵头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的工作,预防、遏制并扭转全球生态系统退化趋势。粮农组织“手拉手”地理空间信息平台向公众开放,为成员国、政策制定者以及其他广大受众提供林业等领域的公开透明数据及相关资料,包括《全球森林资源评估》。该报告定期对全球森林资源进行评估,并分析造林和毁林的最新情况。

联系方式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