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启动“一国一品”全球行动国家项目

粮农组织5大区域逾70个国家入选项目潜在合作国;孟加拉国、埃及、马拉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乌兹别克斯坦成为首批5个试点国。

行动计划覆盖各种品类具备在国际、区域和国内市场推广潜力的农产品。

©FAO/Rustam Shagaev

03/11/2022

罗马——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发起关键行动计划,帮助各国推广特色粮食及农业产品。今天,项目选出首批五个试点国,迈出重要一步。

“一国一品”特色农产品全球行动旨在打造更可持续的粮食价值链,帮助小农和家庭农户改善创收能力和生计,减少使用化学投入品,保护自然资源,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减轻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自去年发起“一国一品”计划以来,粮农组织认定五个区域的78个国家为项目潜在合作国,计划推广50种特色农产品

这些农产品覆盖各种品类,均为地方特色产品,虽然在产地以外鲜为人知,或利用不足,但是拥有在国际、区域和国内市场推广的潜力。屈冬玉总干事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特色农产品包括大田作物、水果以及林业和畜牧业产品,具有一方水土的独特风味,体现农业生态区域的特点,在实现粮食安全和营养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具备在国际、区域和地方市场推广的潜力。”

独创业务模式 大力支持小农 

 “一国一品”的独特业务模式帮助小农以可持续方式增加粮食产量,提高创收水平,改善生计,真正做到以农民和农业社区为本。

行动计划第一期计划于2023年一月启动,主要涵盖来自78个国家的特色农产品申请,以大田作物和水果为主,但不仅局限于此。

计划第二期将在吸收“一国一品”第一期经验的基础上,于2023年7月启动,并在其他国家推广,包括此后新加入计划的国家。“一国一品”第一轮试点计划将在以下国家展开:代表亚太区的孟加拉国,特色农产品为菠萝蜜;代表近东和北非区的埃及,特色农产品为椰枣;代表非洲区的马拉维,特色农产品为香蕉;代表拉加区的特利尼达和多巴哥,特色农产品为可可;还有代表欧洲和中亚区的乌兹别克斯坦,特色农产品为甜樱桃。

“一国一品”首批五个试点国将分享特色农产品开发经验、创新及技术。粮农组织还发起“一国一品”全球网站,为行动计划实施提供信息共享、总结经验的平台。

“一国一品”国家项目将调动资金、技术和人力资源,解决特色农产品面临的主要挑战,帮助农民和其他利益相关方进一步开发拓展价值链。

 “一国一品”将重点推广旱地、热带和山地农产品。旱地占全球陆地总面积43%,居住着20亿人口,其中有90%集中在发展中国家。热带占地球面积40%,居住着全球40%的人口。山区占全球陆地总面积25%,为全球12%人口直接提供生计。

联系方式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

Francis Markus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