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启动全新家庭农业技术平台

促进跨区域知识共享和创新

危地马拉的一个家庭农场。

©FAO/Santiago Billy

02/12/2021

 


圣地亚哥/罗马——家庭农场占世界全部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90%,涵盖范围广泛的生产体系和人民,其繁荣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消除贫困)、目标2(消除饥饿)和目标10(减少不平等)的关键。

 

因此,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推出家庭农业技术平台,旨在促进跨区域的创新和信息交流。

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资源和知识共享有助于加速创新”。他表示,这一平台“让我们能从大处着眼,同时也能促进具体行动。”

屈冬玉指出,世界上有超过5亿个家庭农场,生产了全世界80%的粮食。其中大部分家庭农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能够并且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代表着农村转型的第一步。

他进一步表示,“家庭农业带来的多渠道收入和生计策略在整个农产食品体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粮农组织正在启动五个技术平台,覆盖全球范围,分别由粮农组织的一个区域办事处协调,旨在通过促进经验和知识交流,加速创新。

家庭农业区域技术平台将由粮农组织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办事处根据该区域在公共政策、政策工具、法律框架、国家计划和机构资本方面积累的经验进行协调。

平台

这一平台由粮农组织推出,作为一种新的全球公共产品,为各国政府、农民组织、科学界、政策制定者、私营部门及所有关注农村发展的各方提供了一套创新工具,用于交流经验和专业知识。

通过汇集世界各地的现有知识、专长和最佳做法,并促进粮农组织内外各方合作伙伴之间的对话、学习与合作,该平台将推动技术和制度创新,帮助全球家庭农户提升能力。

平台可作为一项数字工具,用于推广粮农组织的知识产品、技术和政策专长,以及实践知识;也可作为一个数字化“会议场所”,为合作伙伴及参与者提供数字空间和工具,以组织具体行动,例如网络研讨会、培训活动、政策对话和线上学习。

总干事表示,促进并支持创新以及家庭农业发展,是实施粮农组织《战略框架》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2和10的一项核心要素。

非洲、欧洲和亚洲的一些国家已请求粮农组织支持制定各自的家庭农业国家计划,而近东及北非区域已启动了一项家庭农业区域行动计划。他还指出,这些举措应加强平台的共享知识和创新资源库,并有助于更好地支持和“帮助家庭农业做好准备,把握住农产食品体系转型带来的新契机,并创造更多机遇”。

平台还有助于落实“联合国家庭农业十年(2019-2028)”计划,这一计划由粮农组织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农发基金)联合发起。

家庭农场

粮农组织整合了有关家庭农业的重要知识,相关群体包括世界各地的农场工人、土著人民、渔民、山区农民、游牧民和许多其他人群。

家庭农场涵盖了各种生产体系和规模。最近由粮农组织牵头的一项研究发现,全球6.08亿个农场中有90%以上是家庭农场,占据着约70%至80%的农田,生产的粮食占全球粮食总价值的80%。家庭农场与小农场不同。小农场指占地不足2公顷的农场,经营着大约12%的农业用地,生产的粮食约占世界总量的36%。

平台还将与粮农组织支持小规模生产者的各项目和计划相配合。屈总干事称,这些项目和计划侧重于“确保公平获取对农业发展和增长至关重要的资源,营造公平市场”。

联系方式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

Christopher Emsden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291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