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灾后应急到灾前预备:以前瞻行动应对粮食危机”

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与欧盟出席布鲁塞尔对话,强调采取前瞻行动,提升效率与成效

线上高级别活动布鲁塞尔对话“从灾后应急到灾前预备:以前瞻行动应对粮食危机” 。左上起: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欧盟危机管理专员Janez Lenarcic;粮食署执行主任戴维·比斯利;斯洛文尼亚发展合作部代理部长、外交部国务秘书Stanislav Rascan;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人道事务与紧急援助副秘书长马丁·格里菲斯。

©FAO

12/10/2021

布鲁塞尔/罗马 – 联合国粮农机构与欧盟官员在今天举行的线上会议上表示,在灾害发生前就采取行动才能最有效地保护生命与财产,应加强前瞻行动,加快应对粮食危机。

本次布鲁塞尔对话题为“从灾后应急到灾前预备:以前瞻行动应对粮食危机”,汇集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计划署)和欧盟人道主义援助部门三方参与。高级别对话后,还进行了小组讨论,分享实地工作经验及心得。

此前,联合国秘书长召集了以前瞻行动为主题的高级别活动和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本次会议立足前两次活动成果,重申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创始成员的承诺。该网络由人道主义和发展领域相关各方发起,致力于从根本上解决粮食危机,推广可持续对策。继连续数十年下降后,饥饿人数再次呈现上升趋势。当前,共有1.55亿人身陷突发重度饥饿,由于食物不足,生命与生计都岌岌可危。共有4100万人可能陷入饥荒或类似饥荒的境地。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这些趋势表明,传统的灾后应急已无法应对新常态。我们知道,许多粮食危机反复发生;我们也知道,无论是对社区还是政府,投资预警系统必能带来成效。”

新冠疫情与病虫害、冲突、气候变化等传统威胁叠加,加剧了全球粮食危机,令局势更为紧迫。

同时,技术进步和数据收集显著提高了专家分析风险的能力,能够在灾难来袭前进行预判;工作重心因而从应急转为预防,在资金紧张时期更能凸显优势。

欧盟危机管理专员Janez Lenarcic表示:“粮食援助需求增速超过了资金补给;从长远来看,现在的援助模式不可持续。我们需要采取行动,应对未来粮食危机的风险。”

粮食署认为,粮食危机的预防工作具有很高的成本效益,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不仅预防自然灾害,也警惕冲突风险。

粮食署执行主任戴维·比斯利说:“我们不能坐等灾难从天而降。我们需要想好对策。在过去几年中,我们都在筹备前瞻行动,应对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可以通过投资,扩大计划规模。如果每次等到灾后,道路被封,基础设施失灵才行动,成本将至少增加一倍。”

前瞻行动 蓄势待发

前瞻行动形式多样,规模不一,注重时机与预警。形式可以是现金补助,让民众保护自身与牲畜安全,在暴风雨来袭前,帮助渔民收好渔船和渔具,或是在战争区发放种植包,帮助民众在冲突激化前就能在自家附近生产粮食。

布鲁塞尔对话展示了有力的证据,充分说明前瞻行动的效益。

与会代表了解到,在非洲角,粮农组织、欧盟和地方政府的共同行动帮助农民预防了价值15亿美元的作物损失,在沙漠蝗来势汹汹的情况下,保护了超过3600万人的粮食安全。在孟加拉,粮农组织、粮食计划署和其他伙伴收到预警后迅速行动,保护民众免受洪灾危害,是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CERF)自成立以来拨发速度最快的一次。在南苏丹,粮农组织支持的预警系统及时预测了Kassala地区雨季降水不足。每投资1美元,就能为农户创造6.7美元的价值,既避免损失,又创造收益。在布隆迪,欧盟与粮食署正在设立前瞻行动计划,及时防备气候冲击。

前瞻行动的部署越来越普遍,因为各国政府和各机构日益认识到能够带来的高效率和成本效益:《七国集团饥荒与人道主义危机契约》框架内的新版《欧盟人道主义行动》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前的讨论和应对气候的工作中,前瞻行动都占据越来越突出的位置。

与会官员表示,只有目标宏大的政策,以及来自不同领域的行动方之间共同学习、积极协调,缔结伙伴关系,才能将前瞻行动变为人道主义援助的有机组成部分。

以前瞻行动为主题的摄影展正在布鲁塞尔女王画廊(Galerie de la Reine)举行,截止10月13日。

联系方式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