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土壤伙伴关系:十年来致力于夯实全球农业粮食体系基础

发布全球黑土地图和2030年全新关键目标

全球黑土分布地图

©FAO

23/05/2022

罗马——本周,包括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成员在内的500多个合作伙伴的代表齐聚一堂,参加全球土壤伙伴关系(GSP)第十次全体会议。自十年前成立以来,该伙伴关系一直致力于提高全球和地方对可持续土壤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并提供政策指南以解决从侵蚀、盐碱化、污染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碳固存和养分失衡等问题。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在大会开幕致辞中表示,土壤的作用和肥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以确保所有人的粮食安全,并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使之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他赞扬全球土壤伙伴关系迄今在宣传、能力发展、数据和测绘以及推动投资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敦促与会者努力实地推广可持续土壤管理解决方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屈总干事补充说:“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到2030年改善并维持全球至少50%的土壤健康,这仰赖于大家的大力支持和紧密团结。”

将在全体会议上通过的新版《2022-2030年全球土壤伙伴关系行动框架》概述了这一目标。鉴于当今世界有三分之一的土壤状况较差或极差,且由于不可持续的管理做法导致土壤退化,实现这一目标十分紧迫。

土壤健康不能仅用肥力来衡量。政府间技术小组(ITPS)成立于全球土壤伙伴关系第一次全体会议,由来自世界各地的27位顶级专家组成,负责提供科学建议。根据该小组的定义,健康的土壤“能够维持陆地生态系统的生产力、多样性和环境服务。”

这些服务包括使土地成为地球上除海洋之外的最大碳汇,通过蓄水确保生命即使在干旱期也能生存,为抵御洪水提供缓冲,以及调节大规模水循环。土壤还能促进生物多样性,有助于控制病虫害的发生,甚至为医药产品提供来源。

全球土壤伙伴关系秘书长罗纳德·巴尔加斯(Ronald Vargas)表示:“健康的土壤可提供安全营养的食物,支持健康的人口和生态系统。”他补充说,不健康的土壤不仅失去了自然水平的生物多样性和生产力,而且缺乏韧性,容易进一步退化。

自粮农组织协调举办2015国际土壤年和2014年肇始的世界土壤日以来,同时得益于全球土壤伙伴关系开展的众多举措,公众对土壤健康的兴趣有所增加,但这并未充分体现在各项国际承诺当中。新版《行动框架》包含可衡量的绩效目标,并提议制定全球土壤健康指数,全球土壤伙伴关系由此可以发出更强的全球声音,确保这些协议转化为具体的实地行动。该《行动框架》还旨在加强与里约三公约的协调,确保土壤在维持健康环境方面的作用得到相应认可。

全新全球黑土分布地图

全体会议首日的一大亮点是发布了全球黑土分布地图,这是多年来在全球土壤伙伴关系领导下由各国推动取得的成果。

尽管黑土只占世界土壤的一小部分,但它不仅养活了定居在那里的人们,还通过大量的粮食出口养活了世界其他地区。事实上,黑土产出了世界上大约三分之二的葵花籽、30%的小麦和26%的马铃薯。黑土的特点是植物腐殖质含量高,富含碳以及氮、磷和钾等关键基本营养素。据估计,黑土占地7.25亿公顷,几乎一半位于俄罗斯联邦,占其国土面积的19%。其他拥有广阔黑土区的国家包括阿根廷、中国、哥伦比亚、匈牙利、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波兰、乌克兰和美国。

虽然与原生草原生态系统相关,但黑土也存在于热带地区。农作物、草地和森林覆盖了全世界约三分之一的黑土。“鉴于黑土在粮食安全和气候行动中的根本性作用以及面对土壤退化日益表现出的脆弱性,在当地和全球范围内研究黑土的性质和状态至关重要,”国际黑土网络(INBS)协调员佟玉欣表示。对管理方式导致的黑土变化加强监测将有助于作出知情决策。

黑土实际上是有生命的,黑土中的各类土壤有机体发挥了巨大作用,将动植物转化为腐殖酸,催化地面上新的生命周期。这种复杂的生态系统也使黑土对破坏性的人为干预非常敏感,这将为全球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带来严重后果。

未来计划

德国联邦粮食和农业部长杰姆·奥兹德米尔(Cem Ozdemirs)、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长查棱猜(Chalermchai Sri-on)、欧盟环境和渔业专员维京尼乌斯 · 辛凯维奇斯Virginijus Sinkevičius、伊朗农业部副部长F.Abbasi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科学、社会可持续未来部门部长Jihyan Lee和均在全体会议开幕式上发言,证明全球土壤伙伴关系议程得到了广泛的跨部门支持。

与会者还将讨论和审议《可持续土壤管理自愿准则》SoiLEX数据库《肥料可持续使用和管理国际行为规范》全球农业土壤再碳化机制(RECSOIL)2022年世界土壤日运动“土壤医生项目”等举措。

由于粮农组织全球土壤伙伴关系是一个“网络的网络”,因此将审查区域土壤伙伴关系的工作,以及在全球土壤伙伴关系支持下聚焦于具体主题的各类国际技术网络的进展情况。

计划于2022年7月26-29日举行的全球土壤促营养研讨会将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由粮农组织全球土壤伙伴关系和政府间技术小组组织召开的往期研讨会主题包括土壤有机碳土壤污染土壤侵蚀土壤生物多样性盐渍土壤,吸引了来自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数千名与会者。这些全球研讨会促进了科学和政策层面的讨论,产生了有益的成果文件,有助于积极实施建议行动。

联系方式

Christopher Emsden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291 [email protected]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