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粮食体系塑料:成也塑料,败也塑料

海洋塑料垃圾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粮农组织的一份新报告表明,农业土壤同样面临严重塑料污染。

在农业部门,塑料制品大大提高了生产力。

©FAO/Cristina Aldehuela

07/12/2021

罗马——海滩上、海洋中散落的塑料垃圾触目惊心,相关图片一经曝光,备受关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的一份新报告表明,我们用来种植粮食的土地同样面临严重塑料污染。较之海洋塑料垃圾,土壤塑料污染对粮食安全、健康和环境的威胁有过之而无不及。 

报告题为《农用塑料及其可持续发展评估:行动呼吁》,是粮农组织首份以农用塑料为主题的全球报告,列举了多项令人痛心的数字。

粮农组织的专家收集的数字显示,每年,农业产业链消耗1250万吨塑料产品;而食品包装消耗3730万吨。作物生产和畜牧部门的塑料用量最大,每年共消耗1020万吨塑料,渔业部门210万吨,林业部门20万吨。在各大洲中,亚洲的农业生产中使用塑料总量最大,占全球农业半数。

鉴于还不存在可靠的塑料替代品,农业部门塑料用量只会继续增加。业内专家认为,全球对温室、地膜和青贮薄膜的需求将增加 50%,从 2018 年的 610 万吨增加到 2030 年的 950 万吨。 

面临塑料用量增加的趋势,我们必须权衡使用塑料的成本与效益。微塑料可能有害人体健康,因而越来越受到关注。粮农组织警告,我们不能以数据有缺口为理由而放任无为。

粮农组织副总干事海伦娜·赛梅朵在报告前言中指出:“报告明确呼吁,各方通过协调采取果断行动,促进良好管理做法,遏制农业部门有害的塑料使用。”

报告今天在“世界土壤日”线上活动发布。

成也塑料

塑料自1950年代问世以来,已经走进千家万户,离开塑料的生活难以想象。

在农业部门,塑料制品大大提高了生产力。 例如,用地膜覆盖土壤可以减少杂草生长、降低作物对杀虫剂、肥料和灌溉的需求; 大棚和温室的薄膜及塑料网可以保护并促进植物生长,延长生产季并提高产量; 肥料、杀虫剂和种子上的塑料涂层可以控制化学物质的释放速度或促进种子发芽; 裹在树苗外的塑料膜保护作物幼苗和树苗免受动物的伤害,还形成了促进生长的微气候。

此外,塑料产品还能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在各价值链上为食品保鲜,留住营养价值,从而改善粮食安全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败也塑料

遗憾的是,使用完毕后,塑料的优点却成了致命缺点。

塑料含有多种聚合物和添加剂,分类和回收困难。 聚合物是人工合成,很少有微生物能够降解;一旦进入环境,塑料碎片可残留数十年之久。 截至 2015 年,人类共产生了约63 亿吨塑料中,近 80% 没有得到妥善处理。

一旦进入自然环境,塑料就会以多种方式造成危害。 大型塑料制品对海洋动物的影响已有详细记录。 然而,塑料分解和降解后,能作用于生物细胞,不仅影响生物个体,还可能影响整个生态系统。

微塑料(小于 5 毫米的塑料)对动物卫生构成特定风险。最近的研究在人类粪便和胎盘中都检测到微塑料颗粒的痕迹。 还有证据表明,体积更小的纳米级塑料可以在老鼠中通过母体传播给幼鼠。

虽然以塑料污染为主题的科研集中在水生生态系统,尤其是海洋,但是粮农组织专家发现,农业土壤中微塑料含量更高。既然全球93%的农业活动发生在陆地上,农业土壤塑料污染亟需进一步研究。

主要建议

由于缺乏可靠的替代品,很难做到彻底禁塑;要克服塑料的缺点,也没有一劳永逸的做法。

粮农组织的报告提出了多项基于 6R 模型(拒绝使用、重新设计、减少使用、再利用、回收和恢复)的解决方案。农用塑料产品中,不可生物降解的聚合物涂层肥料和地膜被视为高度危害环境,必须重点应对。

报告还建议,制定涵盖整个农业粮食价值链的塑料使用综合性自愿行为准则,并呼吁开展更多研究,特别是关于微塑料和纳米塑料对健康的影响。

赛梅朵表示:“粮农组织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从粮食安全、营养、食品安全、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农业的角度出发,全面应对农用塑料问题。”

联系方式
《农用塑料及其可持续发展评估:行动呼吁》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