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利用森林助力应对气候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国际森林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最新报告,强调森林产品对全球生物经济的贡献

“国际森林日”庆祝活动上,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位于罗马阿皮亚·安蒂卡考古公园内的二十国集团绿色公园种下了拉齐奥大区捐赠的40棵树苗。

©FAO / Pier Paolo Cito

21/03/2022

罗马/迪拜—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与欧洲森林研究所合作撰写的最新报告显示,森林为人类提供了从饮用水到建筑材料等多种珍贵资源,也是应对诸多全球挑战的关键。

今天是2022年“国际森林日”,《全球生物经济中的森林产品:推动木材产品替代使用,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举办的2020年世界博览会上正式发布。该报告全面介绍了在使用森林产品时既可降低环境影响又可减少废弃物产生的木材相关创新成果。报告还为私营部门、政府、国际合作机构和科研人员提供了一揽子建议,促进替代在社会、经济和环境方面不具备可持续性的产品。

当前,不可再生资源占全球材料消费的比重为75%,而这些资源的获取、运输、加工和处理都给环境、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带来极大影响。今天发布的报告显示,木材的碳储存功能可促进减缓气候变化,同时用木材产品替代混凝土、钢筋、塑料和合成纤维等材料,能够遏制或减少这些材料所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 

高级别活动助力积聚势

地球表面三分之一由森林覆盖,森林为人类提供清洁水源、洁净空气、木材、燃料和食物。没有森林提供的产品与服务,我们的未来将难以为继。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出席2022年“国际森林日”庆祝活动并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林业为至少3300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林业产品和服务惠及数十亿人。庆祝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迪拜2020年世界博览会瑞典国家展馆举行,并同时进行网络直播。

屈总干事指出,“近几十年来全球森林面积不断减少。木材等生物质目前仅能满足25%的材料需求,其余均为不可再生资源”,强调我们亟需采取行动。

出席此次活动的高级别嘉宾包括,埃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七届会议主席国)环境部部长Yasmine Fouad,印度尼西亚环境与林业部部长Siti Nurbaya Bakar,粮农组织林业委员会副主席、加拿大森林局助理副部长Beth MacNeil,芬兰农业与林业部副部长Jaana Husu-Kallio,迪拜2020年世界博览会瑞典参展团团长Jan Thesleff大使。

每年的国际森林日主题由森林合作伙伴关系选定,今年的主题是:“森林与可持续生产和消费”,粮农组织为该主题选定宣传口号“选择可持续木材,造福人类和地球”。今年的主题和口号强调森林在推动可持续生产和消费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实现 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目标12(负责任消费和生产)和目标15(陆地生命)。这意味着改善生计、建设健康景观和城市、减少全球碳足迹和材料足迹。森林还能支持发展可持续农业和粮食生产。此外,新型森林产品也在不断涌现。

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国际林联)与粮农组织和瑞典农业科学大学共同举办本次纪念活动。国际林联主席John Parrotta表示:“要有效解决问题,我们需要各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开展跨学科和跨部门协作,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最佳科学知识。”

国际林联2024年世界大会主任Fredrik Ingemarson表示:“全球趋势下,森林创新、科学进步、跨部门跨网络协作能够推动加快实现可持续生活方式、可持续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负责任社区和产业。本次国际森林日活动将为发展绿色包容经济,建设具有抵御力的社会进一步提出可行路径,同时也促进在地方层面落实。“ 

植树仪式

今天上午,屈总干事与罗马阿皮亚·安蒂卡考古公园及伙伴机构代表在二十国集团绿色公园共同种下了拉齐奥大区捐赠的40棵树苗。植树活动由OSSIGENO(氧气)项目举办,该项目旨在倡导减少碳排放、保护生物多样性。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发展合作司司长Fabio Cassese,罗马市农业、环境和废弃物处理市政议员Sabrina Alfonsi,拉齐奥大区议员Marta Bonafoni,阿皮亚·安蒂卡公园园长Mario Tozzi出席。  

通过此次活动,粮农组织力求走近市民,积极宣传与合作伙伴开展的各项工作,鼓励大家采取行动建设更可持续的世界。 

联系方式

Giacomo Martella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email protected]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