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委员会第二十六届会议隆重开幕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呼吁全世界停止毁林,促进森林资源可持续利用

左起:约旦公主巴斯玛·宾特·阿里(Basma Bint Ali)殿下;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林业委员会主席Glenn Hargrove;2022年旺加里·马塔伊森林冠军奖获得者塞西尔·恩杰贝特(Cécile Ndjebet);世界林业大会青年森林变革者奖获得者阿纳里·布斯托斯(Analí Bustos)。

©FAO/Alessandra Benedetti

03/10/2022

罗马—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林业委员会第二十六届会议今日隆重开幕。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在开幕式上呼吁全世界停止毁林,开展植树造林,提高森林覆盖率,恢复林业生产能力,促进森林和树木资源可持续利用。

本届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在粮农组织罗马总部和线上平台同步召开,为与会代表提供交流和对话平台,并为粮农组织的林业工作指明方向。会议为期五天,将于10月7日闭幕。

粮农组织近东和北非区域亲善大使、约旦公主巴斯玛·宾特·阿里(Basma bint Ali)殿下、非洲妇女森林社区管理网络创始人、2022年旺加里·马塔伊森林冠军奖获得者塞西尔·恩杰贝特(Cécile Ndjebet)和世界林业大会青年森林变革者奖获得者阿纳里·布斯托斯(Analí Bustos)也在开幕式上发言。

克服危机的重要资源

森林覆盖了全世界陆地面积的31%,储存了约2960亿吨的碳,承载着全球大多数陆地生物多样性。森林提供大量纤维、燃料、食物和饲料,是全世界亿万民众的生计来源,包括许多最贫困的群体。森林有助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改善土壤、空气和水资源质量。通过开展可持续管理,森林也能提供可再生原材料。

屈总干事表示,气候危机和人道主义挑战对世界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最弱势群体首当其冲。他指出,干旱、洪水、火灾和风暴等灾害日益频发,影响不断加剧;新冠疫情、经济衰退,以及粮食、饲料、燃料和肥料价格上涨等挑战叠加共振;不平等现象日益严重,越来越多的民众陷入饥饿。

屈总干事表示,“毁林、土地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正在给我们的生态系统带来灭顶之灾。我们必须遏制并改变这种局面。正如《首尔宣言》所述,我们必须将森林和树木作为解决方案中的重要一环。”

屈总干事指出,距离实现《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仅剩七年时间。

屈总干事表示,世界已经掌握了所需专门知识和必要工具。“现在,我们需要付诸行动,加大力度,加快落实。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拿出政治意愿和一揽子解决方案。”

屈总干事指出,本届会议将讨论粮农组织旗舰出版物《2022年世界森林状况》,其中提出了三项彼此关联的具体解决方案。

首先,他指出遏止毁林是“应对气候危机的关键,既能减少14%的温室气体排放,又能保护地球一半以上的陆地生物多样性。”

其次,应开展植树造林,恢复森林生产能力,并提高生态系统的韧性。屈总干事指出,“这将有望恢复15亿公顷的退化土地。增加林木覆盖率可以提高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这对于提高生产水平、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至关重要。”

再次,他强调了可持续利用森林和树木以及建立绿色价值链的重要性。屈总干事指出,“木材和灌木是非常宝贵的可再生资源,是生产碳中和、甚至碳正效材料的重要来源。野生森林食品可以改善林区、周边乃至其他地区人们的粮食安全和营养。”

屈总干事还强调,小农户、地方社区和土著人民拥有或管理着全世界近10亿公顷的森林和耕地,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表示,森林和树木是农业粮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上述群体理应成为建设可持续农业粮食体系的中坚力量。

屈总干事补充说,本届会议将推进落实全球森林议程,深入探讨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生产和消费、恢复、生物多样性,以及融资等相关议题,并就新出现的林业和政策问题提供技术建议。

林委将结合粮农组织旗舰报告《2022年世界森林状况:有助于促进绿色复苏和建设包容、有韧性的可持续经济的森林途径》和2022年5月在韩国举行的第十五届世界林业大会成果,审议粮农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下的林业工作。本届会议还将介绍粮农组织如何大力发展韧性和可持续经济、加强农林业之间的联系,以及以森林解决方案应对气候变化。在这方面,屈总干事强调,本届会议首次将农业和林业作为联合议题进行讨论,为确定和推广双赢解决方案,在保护森林和树木、促进粮食安全和营养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本届会议期间将发布两份重要报告:《2050年全球森林部门展望:评估未来木材需求和来源,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将生物多样性纳入林业工作主流》。

粮农组织在林业领域的工作

粮农组织在林业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粮农组织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发暑)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一起,通过落实联合国-REDD计划,为60多个国家提供支持。粮农组织在森林执法、治理和贸易领域开展大量工作,帮助各国打击非法砍伐,促进由小规模企业可持续生产的木材贸易。

粮农组织的可持续野生动植物管理计划正在牵头组织活动,确保最大限度保护人类、动物和环境健康,实现“同一个健康”目标,同时加强野生动植物管理,提高当地社区的粮食安全。

森林和农场基金致力于改善基于森林的生计、繁荣和人类福祉。30个国家的2500多万人直接或间接受益于这一举措,包括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

粮农组织 助力“非洲绿色长城”计划,落实防治荒漠化行动计划,帮助萨赫勒地区恢复了退化土地的生产水平和当地社区的生计。粮农组织支持十个国家恢复了超过56000公顷的土地。

粮农组织与环境署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一起,支持各国政府在“非洲绿色长城倡议”下努力恢复1亿公顷的退化土地,封存2.5亿吨二氧化碳,并创造1000万个绿色就业岗位。

在本届会议期间,还将举行第8个世界森林周活动(9月29日至10月7日),包括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内容。粮农组织成员国、伙伴组织、领导人、科学界和青年将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林业领域最紧迫的问题。今年世界森林周的主题是“植树造林,创建更美家园”。

联系方式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

Sean Sampson FAO News and Media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