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属治理

权属自愿准则

《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土地、渔业及森林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的首要目标是为所有人实现粮食安全,支持在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逐步实现获得充足食物的权利。

在支持对消除饥饿和贫困做出努力的同时,《准则》还旨在促进实现可持续的生计、社会稳定、居住安全、农村发展、环境保护、可持续的社会和经济发展。

尽管《准则》中主要强调脆弱和边缘化人群,但最终目的是要让所有国家的所有人从中受益。《准则》作为参考,制定了原则和国际认可的操作标准,以促进负责任的权属治理。《准则》提供了一个框架为各国在制定各自战略、政策、法律、计划和活动时使用。《准则》允许各国政府、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和公民来决定其建议的行动和他人的行动是否为可接受的做法。

通过开展由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和研究机构共同参与的政府间磋商,《准则》最终制定完成。

通过开展由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和研究机构共同参与的 政府间磋商, 准则》最终制定完成。

《准则》于2012年5月11日由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正式通过。此后20国集团、里约+20、联合国大会、法语国家议员大会以及其他组织都鼓励实施《准则》。

 

权属自愿准则》旨在促进保障土地、渔业和森林的权属权益与公平获取,这其中包括各种形式的权属:公共、私人、公社、土著、社会习惯和非正式的权属。

《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土地、渔业及森林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

《准则》已有多语言版本。



其他关于权属自愿准则的文件


《关于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土地权属期刊专题》

该期《粮农组织土地权属期刊》主要关注《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土地、渔业及森林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

 

《权属治理自愿准则——概览》

该手册对《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土地、渔业及森林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进行了简要概述。

 

《土地权属第25号工作文件》

该文件介绍了利益攸关方对于制定权属自愿准则的观点。以采访为形式,确定人们参与该进程的方式,并了解各方在参与过程中的互动。



其他相关准则


食物权

《支持在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逐步实现充足食物权的自愿准则》旨在为各国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落实逐步实现充足食物权提供实际指导意见。

 

《保障可持续小规模渔业准则》

在粮食安全和消除贫困范围内保障可持续小规模渔业自愿准则》是首个在全球层面专门针对小规模渔业治理和发展达成一致的政策工具。

 

《土地权属第25号工作文件》

该文件介绍了利益攸关方对于制定权属自愿准则的观点。以采访为形式,确定人们参与该进程的方式,并了解各方在参与过程中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