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一品

特色农产品

特色农产品是具有与地理位置、耕作方式和文化遗产相关的独特品质和特性的农产品。与主要粮食作物相比,特色农产品尚未充分受益于农业和农村发展计划。它们是农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确保粮食安全和健康膳食,支持可持续生物经济,改善农民生计和促进经济增长,同时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特色农产品包括各种农产品,有可能融入主流和高价值的国内和国际价值链和市场。它们与地理标志产品密切相关,但不限于此。

“一国一品”倡议在以下方面实现特色农产品发展的主流化:

通过特色农产品的绿色发展,”一国一品”倡议有助于开发和试点新一代价值链,优化生产流程,最大限度地减少化学投入品和自然资源的使用、粮食损失和浪费、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并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率、收入和经济增长,以改善世界各地的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 

特色农产品的绿色发展与粮农组织的任务和比较优势高度一致,其中包括粮农组织在”一国一品”倡议关键领域的专业知识,及其通过促进与利益相关者的对话加强国家发展战略和举措与区域政策之间联系的能力。

See the full list of country-wise Special Agricultural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