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标签的背后是什么?
 

常见问题解答

  1. 何谓有机农业?
  2. 我能够从何处了解有机商品的消费和价格情况?
  3. 转向有机农业能否得到经济援助?
  4. 我能从何处了解有机农业方法和管理系统?
  5. 有机农民能否为所有人生产足够的粮食?
  6. 有机农业对环境有什么好处?
  7. 为什么有机食品比常规食品贵?
  8. 消费有机食品是否增加对生物污染物的暴露?
  9. 有机标签的背后是什么?
  10. 何谓许可的有机产品?


有机标签的背后是什么?

标签:有机标签说明按照具体的有机标准许可了该产品。标签上有许可机构的名称和它遵循的标准 (EU 2092/91)。对于知情的消费者,这一标签可以作为消费指南。许可机构按照不同的有机标准进行评价;这些机构得到不止一个的权威机构的承认。因此,某一标签告诉消费者生产和加工按照了什么标准、许可机构得到了什么种类的承认。许多许可机构在世界各地开展业务,其中大多数是发达国家的私营机构。

际志愿标准:在国际范围,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法典委员会 (制定所有食品标准的政府间机构) 制订了有机产品生产、加工、标签和销售准则,以指导生产者,保护消费者不上当受骗。这些准则得到食品法典委员会所有成员国的同意。相当于食品法典准则的私营部门条例是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IFOAM--制订的国际有机生产和加工基本标准。食品法典和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的准则包括以下管理原则:植物、家畜、蜜蜂及其产品的生产 (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还包括有关纤维、水产养殖和非木材林产品的条款); 产品的搬运、储存、加工、包装和运输。准则还包括一份有机食品生产和加工中允许的成分表。定期审查这些准则,尤其是允许的成分标准、检查和许可的程序。

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法典和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准则是有机农业的最低标准,目的是指导政府和私营许可机构如何制订标准。因此,可以把它们看作是标准的标准。政府可以利用这些标准制订国家有机农业计划。这些计划往往更加详细,因为它们针对各国的具体需要。大多数国家的标准(如欧盟成员国、日本、阿根廷、印度、突尼斯、美国) 具有法律约束力。

地方志愿性标准: 在一些国家(如德国),私营许可机构可能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制订比普遍实施的条例更加严格的标准。这些标准在法律上尽管无法实施,但是说明私营许可机构可能比法律所要求的更为严格。

鉴定:鉴定是一个权威机构评价和正式承认某一许可计划符合该权威机构标准的程序。对有机农业来说,许可机构可使用国际志愿标准和/或国家强制标准,并得到有关“权威”的承认。在国际上,国际有机鉴定处 (IOAS) 按照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鉴定计划标准鉴定许可机构并发给“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鉴定” 标志(点击此处阅览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鉴定机构 名单) 。IOAS 是一个独立的非政府组织,宗旨是保障全球许可计划相互一致,统一标准,同时兼顾各地的差异。需要注意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的成员资格并不构成IOAS 的鉴定。在国家一级,如果该国有有机农业立法,政府或国家鉴定机构鉴定在其国内开展业务的许可机构。除了各自专门的要求之外,私营机构和公共机构都遵守国际标准化组织许可者基本鉴定标准 ( ISO 65) 。

如欲进一步了解国家许可机构的情况,请询问你们国家的政府。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网址介绍如何成为许可机构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基本标准和委托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