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知识中心

东非和南非

畜牧业是东部和南部非洲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主要生计。东非消费的90%以上的肉类和生产的50%以上的牛奶来自牧群。苏丹、肯尼亚、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等也是向海湾国家出口牲畜的主要国家,畜产品出口可以创造外汇收入并为经济做出贡献。 

在该区域,牧民占据着草地、灌木和林地各类不同的牧场,并在社区管理或开放获取的资源之间横向流动,包括跨境移动,例如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之间,以及在肯尼亚和乌干达之间移动。牧民饲养骆驼、牛、绵羊和山羊,并饲养安科勒牛和茨瓦纳牛等著名牲畜品种。

该区域的牧民正面临着大规模工业化、公有土地私有化和野生动物保护倡议带来的资源日益减少的问题。因此,流动性受到限制,对气候波动的抵御能力减弱。过去几年,所有区域都面临一定形式的冲突,尤其是在边境地区。 

“牧民知识中心”为“东非和南部非洲牧民网络”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尽管畜牧业对该区域至关重要且牧民人数众多,但牧区民间社会组织区域网络仍未成型。

该中心提供以下支持: 

  • 通过社区对话和区域会议促进网络发展。第一次会议于2016年1月在肯尼亚卢肯雅举行,随后于2017年5月在坦桑尼亚阿鲁沙举行。 
  • 在粮农组织土地权属部门支持下,2017年11月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了东非和南部非洲牧民牧场土地权属知识分享研讨会。作为研讨会成果,出版了将《权属治理自愿准则》应用于肯尼亚图尔卡纳石油勘探的案例研究,以及关于《权属治理自愿准则》的斯瓦希里语信息手册。

此外,“东非和南部非洲牧民网络”还参加了若干论坛,如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欧洲发展日、PKH伙伴会议以及区域论坛,如关于政府间发展管理局移牧议定书的对话以及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畜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