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a Garkāje Latvia

共同合作灭除可灼伤人皮肤的大型植物

"我注意到合作取得良好结果"

拉脱维亚高级植物检疫(植物卫生)检查员Astra Garkāje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灭除那种对人类和环境有害的入侵植物。

索氏猪草(Heracleum sosnowskyi)或简称“大猪草”,是一种来自高加索山脉的巨型植物,1948年在拉脱维亚始见记录,此后遍及全国。该猪草生长旺盛,比其他植物更具竞争力,导致生物多样性减少。更糟糕的是,还可以造成对人的皮肤严重灼伤,使土地不能生长其它作物,降低了生产价值。

拉脱维亚政府认识到需要对此采取行动,并制定了针对性灭除方案。国家植物保护局的检查员们,例如Astra,使用全球定位接收器精确监测到猪草入侵的地区,然后将数据传输当地政府,用以制定灭除方案。

Astra从一开始就意识到协调和团队合作至关重要。她说: 我注意到合作可以达到良好效果,如果没有合作,人们就只有等待直到其他人来做这项工作而使情况变得更糟。

Astra自愿延长工作时间、参加会议、与地方政府联系、对电话咨询提供建议等。此外,强调必须紧急行动起来。她向地方政府提出一项建议并被采纳,对那些在自己家的土地上采取灭除措施的农民实行退税。

Astra看到了农民通过辛勤劳作和奉献所获得的收益。在案例一中,猪草从一个地方的湿地中被灭除,使公众可以重新享用这块美丽的场所。在另一个案例中,Astra了解到,有一个男人,尽管他本人没有土地资产,但他只要看到有猪草生长的地方,就会从他的车上拿出铁锹将其铲除。

Astra敦促大家本着共同行动的精神继续这项工作。她说:“不要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