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k Waipara New Zealand

保护生态系统需要整个区镇一起行动

"每个人都可以对促进植物健康和防治病害发挥作用"

科学家Nick Waipara的主要工作是参加社区抗击植物病害的活动。过去十年中,Nick一直在对卵菌病原体疫霉(Phytophthora agathidicida)引起的贝壳杉树枯萎病进行防治。他倡导使用科技防治新技术以及土著毛利人的知识(Mātauranga Māori),帮助拯救森林并向人们告知新西兰的生物安全对策。

贝壳杉树是新西兰北岛原生森林的固有树种,健康的树木可生存1000多年,在其树冠的庇佑下养育的生物种类达17种以上。它们是毛利人的宝贵财富,毛利人与贝壳杉树森林有着许多历史和文化关联,他们把树木健康视为自身的福祉。

然而自2006年以来,成千上万的贝壳杉树死于贝壳杉树枯萎病,这种病害一旦进入土壤便几乎不可能根除。Nick说:作为一名植物病理学家,我从未见过如此致命的病毒。它正在摧毁幼小的树木,摧毁树苗和具有标志性的千年树木。

目前采用的防治方法包括预防措施,例如针对森林游客的卫生规定(该病害正在被人类的行为带动传播);以及给树木注射亚磷酸酯等措施,帮助部分树木恢复健康。

Nick说:每个人都可以在促进植物健康和预防该病害中发挥作用。对贝壳杉树枯萎病的防治,包括在进入贝壳杉树森林之前参加卫生规定学习,在您能达到的土地范围内监测贝壳杉树,作一个“公民科学家”,或采用本地毛利人通常的防治做法。

Nick与其他生物学家、社会科学家、毛利人和社团组织一起,已通过“贝壳杉树”救援计划成功动员组建了一支“救援大使”团队。在这种公民科学的模式下,参与者共同设计试验方法、收集和报告数据,然后对结果进行分析并进一步完善实施计划。当地的土著知识也是救援计划中的主要组成部分,现在已经可以提供保护贝壳杉树免于感染该病害的成功防治方案。

与此同时,Nick还成为政府资助的科学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之一,旨在进一步研究贝壳杉树枯萎病,帮助管理该病害对新西兰本土生态系统造成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