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pe Nikiema Burkina Faso

非洲使用核能技术防控毁灭性寄生植物

"妖魔杂草给我国造成巨大破坏。"

Philippe Nikiema是布基纳法索环境与农业研究所研究员,目前正在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FAO/IAEA)联合司的植物育种与遗传实验室从事合作研究。

该项目为期五年,2016年启动,旨在帮助成员国开发对独脚金(Striga)杂草具有抗性的高粱品种,这种寄生型杂草严重制约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区域和亚洲半干旱热带地区的谷物生产。据FAO估计,非洲多达5000万公顷的耕地受到侵害,每年损失超70亿美元,给3亿多人带来不良影响。

参与该项目的国家中,五个来自非洲(布基纳法索、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达加斯加、苏丹),三个来自亚洲(伊朗、日本、土耳其),还有荷兰和美国。

Philippe说:这种妖魔杂草在我国造成了巨大破坏,在贫苦农民的耕地上蔓延生长高达数千公顷,对农村地区的粮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对此,利用寄主植物抗性防控该杂草至关重要,但在该杂草生长地区种植的谷物品种不具备对该杂草的抗性,所以培育抗性品种是技术突破的关键点。Philippe及其项目团队的科学家们,通过对高粱种子进行辐照,已经获得优良的突变植株。采用突变法对当地农民喜爱的品种进行抗性诱导育种,然后在该杂草丛生的耕地中种植突变种,并在实验室中使用精确验证法对诱导的抗性性状进行确认。

Philippe现在的目标是把多种抗性机制转育到同一个高粱品种中,以培育出超高抗性的品种。

Philippe表示对利用核能技术育种感到非常兴奋,并希望通过该项目研发的品种最终能在非洲地区具有严重草害的耕地中种植,以恢复谷物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