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与植物之间的桥梁

烹饪大师Rodrigo Pacheco, 国际植物健康年亲善大使,讲述粮食与农业的生物多样性

“我们必须让世人学会热爱和敬畏我们周围的植物群落“

基多(厄瓜多尔首都),2021年4月26日。植物及其多样性非常重要,但常常被认为是自然馈赠的。植物不仅是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摄取食物的80%由植物提供。我们的健康、我们的营养、我们的生计,以及我们的生态系统都依赖于植物。厄瓜多尔烹饪大师Rodrigo Pacheco 是国际植物健康年(IYPH)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亲善大使,他认为恢复自然生态系统迫在眉睫,承诺要坚持不懈地宣传植物健康和生物多样性。

他说,植物就像我的家人。与植物建立亲密的关系,与大自然携手,已经成为我的生活方式。我们必须让世人学会热爱和敬畏我们周围的植物群落。我的使命是丰富人们的知识,帮助他们认识到保护植物健康对支撑生命的重要性。

© Bocavaldivia

Rodrigo大师的烹饪方法具有广泛适应性,以生物多样性为主导,变换多种花样。他利用自己独创的烹饪技术,在人与植物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帮助人们重新与大自然建立健康的关系。他说:厨师和食品制造商对人们重新回归自然至关重要。我们的责任是推广那些最能反映与地球植物群落相关、且更加智能与可持续发展的产品。

据粮农组织(FAO)报道,有史以来 7,000多种植物为食用的栽培作物。但我们每天取食的40%的卡路里仅来自三种作物:水稻、小麦和玉米。在当今环境变化条件下,很多植物的生存境况恶化,但也有一些植物仍在健康和营养饮食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国际植物健康年(IYPH)的宣传强调“植物为我们提供种类繁多的风味、香气、质地、颜色和营养。是不是很神奇呀?” Rodrigo大师对再生食材情有独钟,使他能够立足本国实际采取相关行动,促进生态系统的恢复。

© Bocavaldivia

目前,Pacheco大师正在参与创建厄瓜多尔的“生物多样性走廊”,该项目从太平洋海岸到安第斯乔科省,跨越了各不相同的生态系统和微气候类型。 通过对包括红树林和珊瑚林在内的十个不同的生态系统的恢复工作,IYPH倡导者的雄心旨在建立“地球上最大的从山脊到海礁可食用的森林带,这也是人类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的生物网络”。正如IYPH倡导者所言,可食用森林的多样化有助于解决气候变化、营养不良、环境退化、食物和水浪费,以及贫穷等方面的全球性问题,并提供多种本土的解决方案。

生物多样性走廊”项目分为三个部分:生态、教育和生物经济。该项目还有助于为当地社区 提供新的经济发展机会,这些社区从十年前项目伊始就发挥了关键作用。Rodrigo烹饪大师掌握了厄瓜多尔的传统美食和本土食材方面的知识,在当地社区的支持下,餐厅采用原生态农业食材,以弘扬瓦尔迪维亚文化的祖传烹饪历史。

© Bocavaldivia

“我们的祖传烹饪文化具有极大的启发和指导作用。这些知识至今还在发挥作用,但由于人们只知道从中攫取而没有给予应有的认可而面临失传的风险”。Rodrigo大师恳切地强调:我们的责任是倾听原住民的心声并加以发扬光大 。作为 IYPH倡导者,他提出要与环境和谐相处,创建了世界最大食用森林带项目,从而引起全球政治领导人、活动家、私营企业和民众的关注。他的创意和承诺将继续激励他人行动起来重视植物健康,并重新认识人与自然和周围植物群落的关系。

更多IYPH倡导信息,请访问:http://www.fao.org/plant-health-2020/our-advocates/en/

© Bocavaldi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