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

多边系统

可持续发展目标具体目标15.6

《国际条约》多边系统有助于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目标15“陆地生物”。该目标相关具体目标15.6促进公平且公正地分享使用遗传资源产生的惠益,并按照国际商定的方式适当获取这些资源。

通过多边系统材料交换产生的数据已用于通过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15.6.1“已通过立法、行政和政策框架确保公平和公正分享惠益的国家数量”监测进展情况。 

该指标侧重于在获取和惠益分享方面采用立法、行政或政策框架取得进展,确保公平且公正地分享遗传资源使用产生的惠益。强调各国努力实施有关遗传资源管理的两份主要国际文书:《名古屋议定书》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

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15.6.1是综合指标,考量《国际条约》下述相关信息:

  • 粮农植物遗传资源缔约方趋势
  • 《标准材料转让协定》使用趋势
  • 通过在线系统报告国家实施情况趋势

为《名古屋议定书》监测的数据包括:

  • 已向获取和惠益分享信息中心报告立法、行政和政策框架或措施的国家
  • 加入《名古屋议定书》的国家

《国际条约》多边系统截至2020年的分析信息是指使用《标准材料转让协定》进行转让的报告数量。植物材料提供方通过专门在线系统向管理机构申报每次转让情况。

虽然这些信息被视为有助于监测进展情况,但现有信息系统可在全球层面更详细分析提供方和接受方之间的植物遗传资源交换。事实上,单份《标准材料转让协定》可能指的是数百份不同作物材料在两地间转让。《国际条约》秘书处开发的工具有助于在国家层面生成材料实际接受数量统计数据,而不仅是运输数量或多边系统用户在一国订立的协议数量。 

这一强化指标反映了某国植物育种者和农民从《国际条约》多边系统获取的材料数量,由生物多样性指标伙伴关系于2019年记录。该倡议汇编并在线提供了完善的全球指标清单,供《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筹备工作审查。因此,多边系统促进植物材料交换,同时也促进监测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相关全球商定目标。

Links: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