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

多边系统

斯瓦尔巴德全球种子库

为人类安全永久保存种子

为供养全球的植物种子提供安全可靠的备份设施,惠及全球。2008年,挪威政府在北冰洋斯瓦尔巴德群岛建立了全球种子库。斯瓦尔巴德全球种子库将种子存放在安全可控的环境中(-18摄氏度/-0.4华氏度),确保未来可用,特别是自然或人为灾害发生时。简言之,全球种子库是对全球粮食供应的最终保障政策。 

截至2021年9月,近110万份种子样本储存在斯瓦尔巴德全球种子库,来自6 000多个植物物种。

种子库接受寄存者自愿存放的种子,他们仍拥有种子所有权和控制权。“黑箱”系统规定,只有寄存者方可开箱提取种子。

更多储存信息,包括法律条件,请查阅种子库网页

2007年,《国际条约》管理机构认可了全球种子库。种子库只接受根据多边系统或《国际条约》第15条规定共享的种子,或原产于存放国的种子。管理机构主席就职于全球种子库国际咨询小组。

管理机构多次鼓励缔约方国家基因库向种子库存放材料。

斯瓦尔巴德全球种子库挪威农业和食品部北欧遗传资源中心作物信托基金共同管理,是《国际条约》供资战略重要组成部分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