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FAO/Noel Celis

紧急情况与农村生计

尽管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仍有42个国家近1.32亿人需要某些形式的人道主义援助。冲突和气候冲击是危机的主要推手。也门仍是世界上最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所在。

开展投资保护农业生计

农业是大多数受危机影响人口的主要生计手段并在拯救生命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同时使得家庭能够为自己生产富有营养的食物并获取收入。

粮农组织帮助脆弱社区提高粮食安全水平,方式包括对危机进行预测、准备和预防;在发生灾害时做出迅速和有效的响应;以及进行投资提高恢复力度和开展具有复原力的生计活动。粮农组织在人道主义紧急情况中也发挥着重要协调作用(即作为全球粮食安全集群的共同牵头机构);与联合国其他机构和区域合作伙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提供预警信息;以及开展粮食安全和复原力分析,从而改善农村生计。

主要政策讯息

  •  对紧急情况的响应不但要解决对粮食和营养的迫切需求,也必须要应对导致危机的根源性问题。农业在培养家庭和社区适应力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 在面临常发性冲击的国家,迫切需要实行能够促进和增加对农业的短期和长期投资的政策。必须增加粮食供应的数量和品种,帮助家庭实现自给自足。
  • 在紧急情况下对农业生计给予扶持的政策(例如通过现金转移、投入品的当地和本区域采购以及公共采购等)对于减轻困苦和减少被动移徙十分关键。 
  • 要确定危机发生的时间和地点,要以未雨绸缪的方式在计划和政策方面做出响应,可靠的评估十分关键。粮农组织的适应力指数测算与分析(RIMA)、全球信息及预警系统(GIEWS)和综合粮食安全阶段分级(IPC)等伙伴关系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工具和模型。 在改善信息、数据和统计方面开展投资对于拯救生命以及提高各种分析、建议和行动的水平至关重要。
  • 在紧急情况下各机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之间的伙伴关系和协作不可或缺。需要在人道主义援助和长远发展政策之间实现更好地协调。粮农组织作为“粮食安全集群”的可靠伙伴和共同牵头方发挥着重要作用,负责协调人道主义危机中的粮食安全响应措施。

专题资源

Share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