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FAO

赋予农村穷人权力

发展中国家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人生活在每天1.9美元水平之下。他们直接依赖小规模农业、森林资源、畜牧业和渔业维持生计。

通过赋权于民减少农村贫困

投资于民以及加强生产者组织和农村机构是促进农业产业包容性的关键。这种投资在激励平等且有助于农村减贫的经济增长方面蕴含巨大潜力。

粮农组织正在与成员国和伙伴开展合作,设计和实施农村发展和减贫战略。这项工作着眼提高农村贫困家庭对知识和技术、咨询和金融服务以及体面就业的享有。这还能提高农村贫困家庭管理自然资源的能力;把他们与农业和粮食价值链连接起来改善市场渠道;提供社会保护,特别是对妇女、青年和原住民。  

主要政策讯息

  • 加强生产者组织、合作社和网络等农村机构建设:粮农组织支持制定和采用能够加强小规模生产者、政府机构和私营部门利益相关者之间对话的政策。这些政策能够提高农民、牧民和渔民在地方和国家政策制定方面的集体发言权,改善对农产品市场、储蓄和信贷设施的享有。
  • 借助政策向农村小规模生产者赋权:粮农组织着眼提供政策支持来减少农村贫困,使农民能够更容易地对土地和其他生产性资源进行自我管理,获取社会和金融服务,已将享有本国和出口市场。政策能够应对性别不平等以及原住民的特殊作用和需求等问题。
  • 增加农村小规模生产者对信息和资源的享有:粮农组织支持通过政策对技术、农业知识和市场信息的平等享有,这能通过在提供咨询服务时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创新来提高男子和妇女的教育水平。
  • 从经济上向小规模农民、渔民、牧民和以森林为生的社区赋权:粮农组织支持市场和贸易政策,藉此推动发展、加强粮食安全、减少贫困并最大限度提高环境可持续性。在国家政策措施中保持灵活度能使发展中国家平衡贫穷消费者与农村生产者之间的需求。
  • 向农村贫困人口赋权对于到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十分关键。享有渠道和赋权问题对实现目标1项下有关消除极端贫困、将贫困人口至少减半以及确保享有资源的平等权利的具体目标尤为重要。

专题资源

Share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