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FAO/Luis Tato

社会保护

2020年,世界人口中只有45%受到至少一种社会福利措施的覆盖。其余53.1%的人口——即41亿之众——则完全没有受到保护(劳工组织,2020)。新冠肺炎疫情突显了社会保护系统在克服全球疫病大流行构成的巨大挑战方面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强化社会保护系统,减少贫困和消除饥饿。

社会保护能够减少极端贫困和强化粮食安全,同时在危机之时培育家庭复原力,还能鼓励农村家庭投资开展农业活动。对粮农组织而言,社会保护措施包括社会援助(如现金转移)、社会保险(如健康保险)以及劳动力市场计划(如失业待遇)。

粮农组织与各国政府和伙伴共同致力于把社会保护纳入国家农村发展政策、粮食安全与营养战略、气候适应计划及投资规划。粮农组织倡导把社会保护延伸至农村地区,并支持各国政府对针对农村贫困人口的有关系统进行设计、实施和评估。

主要政策讯息

·        社会保护务必要被视为是一种投资,而不是一种成本。多数国家,即便是最贫穷的国家,都有能力开办社会保护计划。设计和实施合理的社会保护计划不仅能产生多重生产性和社会影响,还能促进当地经济增长。

·        社会保护计划能够减少不安全和不平等,也有助于解决营养不良的社会和经济成因。例如,社会保护可以促进享有更多和更好的食物,使贫困家庭能够对食物消费进行多元化,这往往可以通过增加自身生产的方式实现。

·        在各种社会保护计划当中,社会援助计划尤为必要,其覆盖面必须得到扩展,使之能够以系统的方式惠及生活在农村的众多贫困民众。社会保护计划还能够通过解决信贷、储蓄和流动性制约因素等方式直接支持和改善农村生计。

·        以稳定的方式按可预测定期方式提供的社会保护津贴不仅能够通过确保增加消费的方式,还能通过提高家庭生产能力和投资农业活动的能力的方式有助于收入和粮食安全水平的提高。有关措施能够增强家庭和社区应对、响应和抗御自然和认为灾害(包括气候变化引发的灾害)的能力。

·        虽然社会保护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在其保护性作用方面,但社会保护本身可能还不足以以可持续方式帮助民众脱贫。当社会保护被纳入以农业发展、粮食与营养安全、自然资源管理和农村减贫为着眼点的跨行业战略当中时,其效果才最为显著。证据已经证明,当各部委、地方组织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同确保各项政策之间一致性和兼容性时,社会保护的积极效益要显著得多。

·        需要采取综合性方法来最大限度保持社会保护功能的发挥。当社会保护被纳入针对农业发展、粮食与营养安全、自然资源管理及农村减贫的多领域战略时才能最有效发挥作用。有证据显示,当有关部委、当地组织和伙伴共同致力于确保各项政策之间的统筹和兼容度时,社会保护的积极效应就要巨大得多。

 

Featured resources

Share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