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FAO/Paola Motta

可持续涉农企业与粮食价值链

小规模生产者满足了世界粮食需求的70%以上,而农业服务业则是全世界就业和收入的重要创造者。改善粮食价值链的可持续性能够为发展中国家千百万贫困家庭带来益处,还能为所有人确保营养食物的供应。

在粮食价值链中整合小规模生产者并改善粮食系统 

农民,农业服务机构,政府和民间社会必须合作促进包容性和高效的粮食系统,并使小农和中小型农业服务企业更有效地融入价值链和农业产业,从而改善其进入市场的机会,创造体面的就业机会并提供营养食品。 

粮农组织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制定了原则,开发了以证据为基础的工具。粮农组织还开展能力建设活动,增强政府面向私营部门的工作,内容包括可持续粮食价值链开发、机构采购、公共私营部门伙伴关系、负责任订单农业以及通过原产地质量标识实现增值等。  

主要政策讯息

  • 从部委到地方各级在政策制定、立法和实施方面需要开展跨机构协调与协作,为可持续涉农企业和粮食价值链营造有利环境。
  • 实现农村地区农业生产增值(例如通过加工业)为促进农村就业、收入、减贫及改善营养提供了巨大机遇。经验证明,旨在促进涉农工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政策、激励措施和方案是许多国家实现农村脱贫的极其有效的途径。
  • 旨在促进可持续涉农企业和粮食价值链的政策能够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特别是有关实现零饥饿的目标2以及有关负责任消费和生产的目标12。
  • 营养敏感型价值链有助于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并增加对安全且多样化食品的供需。营养敏感型价值链方法是一项分析和处理粮食体系复杂性以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的有用方法。该方法能够帮助确定政策干预、投资决策和能力发展的切入点。

  • 打造有利于可持续涉农企业和粮食价值链的环境要求具备完善的法律和政策框架以及机构间协调和协作——从部委到地方各级。但这往往需要投入专门努力和资源才能发挥实际成效。粮农组织推行透明和以证据为基础的治理做法,提高涉农企业和粮食价值链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从而支持人人享有健康饮食。

专题资源

Share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