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FAO/Marco Longari

可持续粮食及农业

农业生产系统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挑战来自不断增长的人口对粮食日益增长的需求、围绕不断减少的自然资源的激烈竞争、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病虫害的更趋严重,加之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


推动向可持续粮食和农业系统转型。

粮农组织在可持续粮食和农业领域的政策工作利用本组织的知识和经验,帮助成员国推动可持续性的三个层面,即社会、经济和环境方面实现积极变革。

在促进向可持续粮食和农业转型方面,粮农组织为可持续农业、林业和渔业制定性别响应型和营养敏感型政策、投资规划、计划和治理机制。本组织帮助生产者采用创新方法和技术,以可持续方式提高生产力,同时兼顾折衷权衡与协同合力。此外,粮农组织还通过一系列多利益相关者对话、联盟和伙伴关系开展工作,包括借助与可持续农业、林业和渔业相关的国际和区域约法的方式强化政策实施。

主要政策讯息

·        各国应当践行能够促进资源效率、养护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以及加强具有复原力的生计方式的可持续粮食和农业,以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目标2的必经步骤。

·        政府和区域机构应当强化或建立以证据为基础的政策、投资规划、计划和治理机制,以跨部门、统筹兼顾和参与式的方式促进高产和可持续农业,同时扭转自然资源退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培养对冲击的复原力并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       提升区域和各国机构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推行可持续农业的能力和伙伴关系,提高小农能力并为评估和采用适用作法和技术、促进创新以及影响评价和监测提供支持。

·        通过提高认识、促进对话以及在区域和国家层面建立多利益相关者平台的方式推行可持续粮食和农业的主要原则。

·        筹措本国和国际资金,支持向可持续农业转型,把公共资金用于提供知识和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方面,并通过去风险和技术合作的方式释放私营部门潜能。

专题资源

Share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