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Report
/ FAO flagships

世界粮食和农业领域土地及水资源状况:濒临崩溃的系统

满足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在世界范围内给水、土地和土壤资源造成压力。农业可为减轻这些压力贡献力量,助力实现气候和发展目标。可持续农业模式能够直接改善土地、土壤和水资源状况,产生生态系统惠益,减少土地来源的排放。实现上述目标需要精准的信息,更需要我们大刀阔斧地改革资源管理模式;此外还需要自然资源管理范畴之外的补充力量,以便协同增效,权衡取舍。

2021年版《世界粮食和农业土地及水资源状况》旨在介绍土地和水资源现状,着重指出风险,梳理相关机遇和挑战。此外,报告还强调了适当政策、机制与投资的重要作用。近期开展的评估、预测和情境分析表明,水土资源消耗加速,生物多样性损失愈加严峻。2021年版《土地及水资源状况》着重分析了土地、土壤和水资源的相关风险和发展趋势,提出了解决用户竞争、实现预期惠益的途径。报告介绍了最新的知识内容,提出了一整套应对措施和行动,可以帮助决策者做出合理决策,推动由退化和脆弱转向可持续和韧性发展。

Date
2021
Publisher
FAO
Region
Global
Policy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