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豆类年”启动大会告诉我们的五大事实

“国际豆类年”于11月10日在粮农组织罗马总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迎来了200多名与会代表,吸引了全球众多观众的目光,政府各部委、民间社会及私营部门的高层人士出席了会议。发言人及特邀嘉宾们突出介绍了豆类的诸多优点,并指出了全球农作物生产、供应及贸易所面临的部分障碍。

以下为特邀嘉宾及发言人在启动大会上告诉我们关于五大豆类的关键事实:

1. 豆类是作为脆弱群体的发展中国家不可或缺的农作物。

在发展中国家,豆类占日常饮食的75%,而在工业化国家这一比例为25%。它们能提供可负担的动物蛋白替代物:从重量上看,豆类的蛋白质含量为20-25%,小麦的蛋白质含量为10%,而肉类的含量为30-40%。对小农户特别是在豆类种植中作为主力的女性农民而言,豆类已成为一种日益重要的农作物。

2. 几个世纪以来,小扁豆、蚕豆及鹰嘴豆已成为人们日常饮食的重要部分。

安纳托利亚(现在的土耳其)的考古遗迹显示,古代鹰嘴豆与小扁豆的农业生产可追溯至公元前7000-8000年。如今,安纳托利亚东南地区仍可见小扁豆和豌豆的野生亲缘品种,土耳其的基因库也采集、保护了相关样本。

3. 豆类消费正在下降。

尽管世界全球豆类生产在过去的10年中增加了20%以上,却但自1960年以来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时也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出现了消费量缓慢但稳定的整体下降。这或许部分归因于豆类生产无法跟上人口增长的速度以及许多国家以肉类为主的饮食结构转向。

4. 科技创新可帮助缩小豆类生产的产量差距。

农作物基因改良、选择育种及可持续的集约农业已被证实能提高豆类产能并增强其气候适应力。经改良的耐热蚕豆品种在苏丹已帮助实现每公顷增产600千克。在土耳其,特别培育的Gokce品种鹰嘴豆能耐强干旱,可在大部分农作物无法存活的干旱环境种植。

5. 豆类生产更节水,相比其他蛋白质来源而言尤其如此。

每生产1千克daal豆(小扁豆)需要1250升水。相反,生产1千克鸡肉需耗4325升水,1千克羊肉需耗5520升水,1千克牛肉需耗13000升水。豆类生产“水排放”低的优点也使其成为干旱及易干旱地区农作物种植的明智之选。

更多活动回顾请参阅媒体发布及以下的Storify资讯。

20/11/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