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与增长的实践》突出豆类在农作物轮作与间作中的重要性

粮农组织近日发布了一本题名为《节约与增长的实践:玉米、稻谷和小麦》的新指南,该指南阐述了可持续集约化(“节约与增长”)实践与技术在玉米、稻谷和小麦这几种全球主要粮食安全作物生产上的应用。在“节约与增长”耕作系统中,谷物被视作混合农业的组成部分而非单作作物。在种植玉米与小麦等谷物时,农民通过在作物轮作(在同一块土地上轮换种植不同农作物)或间作(间行种植两种或多种作物)时结合豆类种植来提高产量、改善土壤肥力。请继续阅读,获取有关世界各地的小农户利用豆类(也作粮食类豆科作物)改善谷物生产的更多信息与成功案例。

豆类与小麦

当与小麦一同种植时,粮食类豆科作物的优点尤其突出,因为它们能将空气中的氮固定到土壤里。尽管土壤里的氮残留量不尽相同,但它们能满足小麦生产过程中20%-40%的氮需求,有些豆类作物甚至可以在每公顷土壤里固定多达300千克的氮。因此,在种植过豆类之后耕种小麦可以提高粮食产量,并能改善作物的蛋白质含量。此外,鹰嘴豆和木豆等豆类能分泌化合物,使小麦的根更易吸收磷,它们还能生成一种有助改善作物整体生长的气体。

北非及西亚,小麦与包括鹰嘴豆、小扁豆及蚕豆等豆类的轮作在越来越多的旱作小麦种植地得到实践,特别是在低氮含量的土壤里。豆类作物能使生产多样化,可通过生物固氮丰富土壤,能提高用水效率并扰乱杂草与病虫害介质的生命周期。

埃塞俄比亚高地,豆类与谷物轮作或间作,以摊薄干旱风险并改善土壤肥力。在巴莱地区,在紫花豌豆之后种植小麦,其产量要显著高于小麦-小麦和小麦-大麦轮作的情况。蚕豆-小麦轮作的模式使得小麦产量增长高达77%,并同时减少了作物的氮肥需求。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谷物-豆类间作实践已显示比小麦单作栽培产量更高、创收更多。

豆类和玉米

豆类与玉米轮作、间作及套作带来更高的土地生产力,使玉米-豆类的耕作模式尤其适合小农户。豆类轮作可以使玉米产量提高25%。在保护性农业的模式下进行玉米与豆类间作,玉米产量比单作高33%。

玉米-菜豆间作是拉丁美洲小农户特别是土地稀缺的高地小农户的传统耕作模式。在秘鲁,几乎所有的菜豆都与玉米耕种在一起,在厄瓜多尔该比例约为80%。在中美洲土地有限、降水量低的地区,农民也往往采用玉米与菜豆间作的模式。

近年来,与玉米一起种植包括木豆在内的各种豆类的传统耕作模式在非洲南部的许多小农户已重新流行起来。相比其在土壤肥力方面的贡献,豆类作为粮食与收入来源的价值往往更被重视。

墨西哥,小农户们已采用了在玉米的“非生产季节”种植绒毛豆的耕作模式,该模式显著提高了土壤的pH值以及有机物与氮含量水平。该结果进而促成随后种植的玉米作物增产25%。

加纳北部,在玉米播种前三至六周种植豇豆,可使玉米在其他作物尚未成熟时便产出营养丰富的粮食,而豇豆种植的残留物质则为土壤提供了氮元素。

有关农民在可持续农业种植中利用豆类的更多实例,请见粮农组织新出版的谷物可持续生产实践指南《节约与增长的实践:玉米、稻谷和小麦

04/0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