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单:豆类对粮食安全的贡献

粮农组织制作了宣传“国际豆类年”关键信息的一系列资料单,其中深入分析了豆类如何帮助改善健康、营养、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适应性。

粮食安全是指所有人在任何时候,都能够通过生理、社会和经济途径获取充足、安全和营养的食物,以满足饮食需求和食物偏好,过上积极、健康的生活。许多贫困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和家庭都面临着食品不安全这个主要问题。据估计,有7.95亿人营养不良。豆类在许多方面都对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

蛋白质的优质来源

蛋白质是一切健康饮食的关键组成部分,而豆类则是廉价的蛋白质来源,对无经济实力购买肉类、奶制品和鱼类的贫困地区而言尤为如此。与动物性食品相比,从豆类中获取蛋白质价格显著较低。豆类还可以作为收入来源,种植豆类的小型农户可以在市场出售豆类,或进行豆类加工,创造出附加值产品。

保质期稳定浪费少

如果储存方法得当,豆类在数年内都可食用,使其成为没有制冷设备家庭的一个明智选择。由于豆类保质期稳定,在食用阶段,由于腐坏造成的食品浪费比例是非常低的,这也有助于确保家庭粮食安全。此外,许多豆类种子在长期储存后仍然能够发芽,在某些情况下,这使农民可以在随后的种植季内种植豆类。

边缘地带种植

有许多抗干旱豆类,例如木豆、班巴拉豆和小扁豆。这些豆类可以在降雨有限(300-450 mm/年)且反复无常的干旱气候条件下种植。其他作物无法在这样的土地中生长,或者产量低下。

 

03/0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