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藜麦大会强调该作物在战胜饥饿方面的潜力

智利圣地亚哥,2013年7月12日 - 在伊瓦拉(厄瓜多尔)举行的第四届世界藜麦大会上,高级官员、科学家和生产者呼吁为促进藜麦研究及推动生产和消费提供支持。

“其目标之一是在2014年就此金灿谷物实施一项生产战略,更加注重以人性化方式处理营养问题,在战胜饥饿和贫穷的斗争中,确保粮食安全”,厄瓜多尔农业部长哈维尔·庞塞在大会上说。

玻利维亚农村发展和土地部长内梅西亚·阿查科略呼吁“所有专家、科学家和农学家与生产者携起手来,为与饥饿作斗争结成战略联盟。”

会议期间,专家们就若干主题开展辩论,其中包括藜麦产业现状、当前的谷物生产和藜麦的营养价值。

会议还审议了与藜麦遗传改良和有机生产系统相关的工艺技术状况,以解决土壤盐渍化和水资源短缺问题。此外还就藜麦的质量和营养、农工企业、市场和推广、美食和社会人类学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2013国际藜麦年技术秘书及粮农组织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办事处高级政策官员所罗门•萨尔塞多补充说:“2013年不仅要关注藜麦在世界各地的发展,而且要认识到现代世界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诸多挑战。为此,应当充分利用先辈和小农积累的知识和传统,因为目前他们是藜麦的主要生产者。”

鉴于小农在粮食安全和消除饥饿方面重要作用,萨尔塞多提及联合国大会宣布的2014国际家庭农业年。该国际年将突出家庭农业在提供粮食方面的作用,并强调维护农村空间和文化的重要性,以及实施生物多样性管理和扶贫的意义。

保护藜麦种子

萨尔塞多先生说:“应当对藜麦的植物遗传资源进行收集,并开展特性分析、评估、研究、记录和保存。” 大会期间,在粮食及农业组织举办的一个藜麦遗传资源可持续利用研讨会上,他呼吁强调农民的权利。

粮农组织认为,此类植物遗传资源对于适应气候变化和满足人类未来粮食需求至关重要。粮农组织和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在最新发布的出版物 Descriptores para Quinua (Chenopodium Quinoa Wild.) y sus parientes silvestres(《藜麦及其野生近缘种概述》)中对该主题作了进一步论述。

该出版物旨在促进植物遗传资源的利用和保护,同时推动对遗传多样性的研究和分析,促进种质资源管理,以及对新的植物品种和功能进行界定,从而有助于作物改良和营养改善。

更多信息见:

国际藜麦年

第四届世界藜麦大会

出版物:

Descriptores para Quinua (Chenopodium Quinoa Willd.) y sus parientes silvestres

(《藜麦及其野生近缘种概述》)

媒体联系方式:

粮农组织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RLC)

Karen Rodríguez: karen.rodriguez(at)fao.org, (0056 +2) 2 923 2179

关注我们的推特: www.twitter.com/aiq2013

网址: www.fao.org/quinoa-2013/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