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藜麦年启动

 

联合国庆祝安第斯的“超级食物”

Many varieties of quinoa are cultivated.纽约,2013年2月20日 – 藜麦可在消除饥饿、营养不良和贫困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今天举行的国际藜麦年正式启动仪式上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和秘鲁第一夫人埃雷迪亚等贵宾出席了为期一天的系列活动,庆祝这种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像谷物一样的安第斯“超级食物”。

“今天我们在此吸收一位新的盟友加入我们抗击饥饿和粮食不安全的斗争,它就是藜麦,”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在谈到这一作物独特的营养特性和适应性时说。

藜麦是含有全部氨基酸、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唯一一种粮食作物,并且可以适应不同的生态环境和气候。它耐旱、耐贫瘠和高盐碱土壤,可以种植在从海平面到海拔4000米的范围,能够承受-8℃至38℃的温度。

当世界面临挑战,在不断变化的气候条件下生产更多优质食物来养活越来越多的人口之际,藜麦为那些受粮食不安全影响的国家提供了另一个食物来源。

总干事指出,这种作物在肯尼亚和马里已经显示出高产特性,而且粮农组织的初步研究表明,也可以在喜马拉雅山区、印度北部平原、非洲萨赫勒地区、也门和世界其他干旱地区发展藜麦生产。

来自安第斯的礼物

“这种非凡的谷物已经成为数千年来千百万安第斯人的一种文化根基和主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藜麦正待获得全球的认可。”

秘书长还强调了藜麦在他的“零饥饿挑战”框架内的作用,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营养价值,而且还因为目前种植藜麦的大多是小农户。

“这一作物寄托着增加收入的希望,而增加收入是‘零饥饿挑战’的一项重要内容,”潘基文说。

他指出,许多南美洲国家在实现饥饿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上取得重大进展,不仅提高产量,而且还减少贫困和增加获得诸如藜麦这样有营养食物的机会。

在安第斯的前哥伦布文明时期,藜麦具有重要的营养意义,是仅次于马铃薯的作物。传统上,藜麦籽粒经烘烤后可制成烤面包的面粉。它也可以煮着吃,添加到汤中,用作麦片、面食,甚至发酵后制作成啤酒或安第斯地区的传统饮料吉开酒。

如今,藜麦进入了美食厨房,而且在制药和其他工业领域发挥作用。藜麦栽培现在已经扩展到安第斯以外的地区 - 除了玻利维亚、秘鲁、厄瓜多尔、智利、哥伦比亚和阿根廷以外 - 它还种植在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瑞典、丹麦、意大利、肯尼亚和印度。

莫拉莱斯总统说,“藜麦是安第斯人民祖先传下的礼物。”他强调指出,作为保管人,土著人在超过7000年的时间里为保管这一作物发挥了重要作用。

播种于数千年前的未来

促进藜麦发展是粮农组织促进传统或被遗忘作物发展这一更广泛战略的组成部分,目的是以此为手段来战胜饥饿和促进健康饮食。

“国际藜年不仅要推动这一作物在全球的发展,而且还要承认,通过利用我们祖先和当前这一作物主要种植者小农积累的知识,我们可以应对现代世界所面临的挑战,”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说。

纽约的活动给为期一年的一系列文化、艺术、学术及科研活动拉开序幕,粮农组织希望这些活动能够促进世界各地成千上万小农户和消费者的福祉。

特别大使

在专门举行的一个仪式上,被任命为粮农组织国际藜麦年特别大使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和秘鲁第一夫人埃雷迪亚因他们的贡献而获得褒奖。

秘鲁第一夫人重点指出了藜麦作为一个“战胜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可行和有效选择”而发挥的作用,并强调女性农民在藜麦生产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