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与推广

农业研究与推广系统是释放农业创新潜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 公共农业研究和推广及咨询服务对于提高生产力和发展农业价值链、促进可持续农业增长以及减少贫困至关重要。

“研究与推广部”通过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援助、分享知识以及发展机构和技术能力来支持粮农组织的成员,使他们能够转变其农业研究系统和推广及咨询服务,从而充分释放农业创新的全部潜力。

粮农组织在研究与推广中的作用

研究和推广系统在农业和农村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并且是发挥农业创新潜能的关键。

在发展中国家,创新可以应对农业和自然资源管理所面临的大部分挑战。然而,许多发展中国家没有充足的资源来合理地开发其创新能力。更具体而言,农业研究机构的活动常常受到投资不足和财务管理不善的困扰,而且还受到技术转移战略的制约。举例来说,2008年,全球只有3%的农业研究与发展的公共开支来自于低收入国家。同样,推广系统也是常常资源短缺,缺乏配合,并在使用过时的办法和方法。

粮农组织力求通过促进其成员国转变农业创新系统来消除这一差距。这里的农业创新系统是指将新的产品、流程和组织形式投入使用以实现粮食安全、经济发展和可持续自然资源管理的所有个人、组织和企业。

粮农组织致力于创造有利的环境和增强国家农业研究机构和农村推广服务,为此,它向成员国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援助,在所有各级推动研究、政策对话及建立网络和伙伴关系,以及支持农村知识机构的能力开发。具体而言,粮农组织注重加强包容性的农业创新系统,以满足小型生产者的需求,从而充分实现家庭农业领域农业创新的潜力。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粮农组织采用了系统性方法,其涵盖五个主要工作领域:

能力建设

FAO粮农组织支持其成员国加强使用农业创新系统概念来调整其机构和政策的能力。这包括使用农业创新系统和所有各级的分支系统,以及要求相关机构(农民组织、咨询系统及其服务、研究机构和私营企业等)使用粮农组织能力发展框架并突出利益相关者的所有权和参与程序。粮农组织还作为协调人来促进热带农业平台的活动,该平台是一个多边动态促进机制,致力于在热带国家提高农业创新系统能力建设的连贯性和影响力。

工具

通过开发工具和制定办法,粮农组织推动了农业创新系统及其分支系统所涉多方行动者之间的联络、知识分享和互动。粮农组织支持成员国应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例如TECA平台和虚拟推广和研究通信网络(VERCON)来促进利益相关者对话和信息的获取。

生物技术

粮农组织通过技术合作和培训来协助其成员国发展在农业生物技术及相关领域方面的能力,并向其提供有关制定国家生物技术战略和生物安全框架方面的建议。. 

伙伴关系

粮农组织还通过与大量其他国际伙伴合作推广农业研发,包括全球农业研究论坛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的科学与伙伴关系独立理事会,以及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的独立评价安排,这些组织均在罗马的粮农组织设秘书处。粮农组织还是农村咨询服务全球论坛的创始成员之一。

政策和战略

粮农组织通过直接向成员国提供政策建议,包括有关投资要求的建议,为其成员国推广包容性农业创新,同时重点关注小农及其组织,还协助制定实施各项创新所需要的方案、战略和办法。
粮农组织还编制政策研究,诸如有关“家庭农业创新”的旗舰出版物,该出版物于2014年10月16日作为《粮食及农业状况》系列的组成部分发行。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