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大使

克莱尔舍努(Claire Chenu)教授(法国巴黎高等农艺科学学院)

克莱尔•舍努教授是法国巴黎高等农艺科学学院的土壤科学教授。她学术背景深厚,在融合科学-政策-实践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凭借丰富的教学技能和经验,她投身于提高这一领域认识的活动。舍努教授是科学和自然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席,该委员会是生态部部长(法国)的生物多样性和自然遗产顾问委员会。生态部最近发布了国家级土壤政策建议。

舍努教授是盖索(GESSOL)项目科学委员会主席,盖索项目是法国生态部的多学科研究项目。她被委以重任,负责构思和指导将利益相关者和公共政策的知识需求转化成有效的研究课题,她承担的任务还有:从涵盖法律、社会学、经济学、生态学、水文学和土壤学在内的一系列广泛学科中,汲取最新科学成果,转移给终端用户。在盖索项目框架下,她为诸多提高认识的活动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活动包括:欧洲土壤生物多样性地图及纸牌游戏“土壤的隐秘生活”法文版的协调和宣传。活动还包括回应多项邀请访谈,如在法国议会举行的法国2014年世界土壤日,以及为未来的高级公务员提供培训课程。 

在国际上,她是瑞士土壤国家科学基金会研究项目指导委员会成员,德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站科学委员会成员,雪人网络顾问委员会成员,雪人网络是与土壤可持续管理研究相关的欧洲网络。

她的个人研究主题是土壤中的有机质,土壤动态特性,用于解释土壤中碳存储的稳定过程,土壤结构互动及种植实践的变化。她是土壤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杂志联合主编。

 

马穆(Tekalign Mamo)教授(埃塞俄比亚农业部部长顾问)

“马穆教授生于埃塞俄比亚勒格默特,毕业于苏格兰阿伯丁大学,获土壤化学和肥力博士学位。马穆教授学术基础雄厚,他已超越了单纯的学术角色身份,目前担任埃塞俄比亚农业部部长顾问和国务顾问。一直以来,他对国家粮食安全、土壤健康和自然资源项目都做出了重要贡献。1985年,他和一个专家小组发起一项国家项目,用于改善该国庞大的粘土土壤,特别是遭受水涝,农作物产量受损的土壤。到目前为止,已有数以百万计的农民从项目成果中受益。2005年,他领导了一项流域发展战略,关注社区所有权和使用经过验证的技术。通过采用这种方法,埃塞俄比亚扭转了约1300万公顷土地的退化趋势,将这些土地转化成生产性资产。重获生机的流域现在被合法转让给没有土地的或失业的农村青年,他们从中获得收入,同时也保护了环境。他还参与了数项关于土壤肥力的活动,解决酸性土壤和养分缺乏土壤存在的问题。土壤肥力的国家数字制图已经在各地区展开,新肥料的引进改善了过去的方法。在他的建议和领导下,一个新的肥料概念和操作框架得以建立。已进行了超过40000次的新肥料示范活动,很多人将其视为该国肥料使用新时代的开始。马穆教授的成就使他跻身于气候变化、农业和粮食安全13位全球委员之列,也使他成为政府间土壤技术委员会的27名全球领导专家之一,他还是久负盛名的2014农业奖唯一得主。他仍在指导和监督研究生,是埃塞俄比亚《自然资源》杂志的创始人。马穆教授还荣获了2014雅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