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是不可再生资源

国际土壤年于2014年12月5日世界土壤日之际启动,国际土壤年的宣传活动正在顺利进行,各种宣传材料可从相关网站获得。

宣传活动围绕六条关键信息,强调了我们在诸多方面对土壤的依赖。

尽管土壤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它的丧失和退化是无法在人类生命期限内予以恢复的,但这样宝贵的资源却往往被人们忽视。据估计,如今有33%的土地因侵蚀、盐碱化、板结、酸化和化学污染而出现中度到高度退化。

在整个2015年期间,粮农组织将通过一系列宣传材料,提高对土壤的主要功能及其与粮农组织的战略目标之间联系的认识。

主要信息

  • 健康的土壤是健康粮食生产的基础。
  • 土壤是植被用于培育和管理饲料、纤维、燃料和药品的基础。
  • 土壤支持地球的生物多样性,其总量的四分之一便存在于土壤中。
  • 土壤在碳循环中发挥关键作用,有助于抗击和适应气候变化。
  • 土壤储存和过滤水,提高我们抵御洪水和旱灾的能力。
  • 土壤是不可再生资源,保护土壤对于粮食安全及我们可持续的未来而言必不可少。

土壤退化的威

土壤承受着日益沉重的压力,其中包括集约化生产以及种植业、林业、牧场和城镇化等不同用途对土地的竞争,导致到2050年对粮食、饲料和纤维的需求将会增加60%。除了这些压力之外,不可持续的土地利用和管理方式以及极端气候条件都是造成土地退化的因素。因此,土壤保护和土地的可持续管理已成为扭转土壤退化趋势和确保粮食安全和可持续未来的关键。

我们如何保护土壤?

可以在不同层面采取多种办法来促进土壤的可持续管理和确保土壤的健康。这些办法包括增加政府投资、推广能够促进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管理方法、各国政府实施的有效管理条例和包容性政策等。在利用土壤之前,农民和与土壤直接接触的人应当首先了解可持续土地管理做法的好处。在这方面,教育、有效的推广计划和促进适宜技术的应用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粮农组织的作用

粮农组织与伙伴机构和各国政府合作,在全球范围促进土壤保护。这一进程的核心是认识和重视土壤的生产能力及其对粮食安全和维护主要生态系统服务的贡献。

许多重大项目正在进行中,包括卡盖拉河流域跨界农业生态系统管理计划绿色长城计划防治荒漠化行动

相关链接

下载情况说明

09/02/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