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土壤是健康粮食生产之本

据估计,我们95%的粮食由土壤直接或间接生产. 

健康的土壤是食物系统的基础。我们的土壤是农业基础,并且几乎是所有粮食作物赖以生长的介质。 健康土壤生产出健康农作物,这些农作物再滋养人类和动物。事实上,土壤质量和粮食数量及质量直接相关。

土壤提供了粮食作物蓬勃生长所需的必要养分、水、氧气和根部支持。土壤也保护了纤弱的植物根部,使其免受温度大幅波动的影响。

健康的土壤是活性的土壤

健康的土壤是一个活性的、动态的生态系统,富含大大小小有机体,他们扮演着众多至关重要的功能,诸如,将死亡的、衰败的物质及矿物质转换成植物所需的养分(养分循环);控制植物病害、昆虫和田间害虫,通过积极影响土壤保湿能力及肥力来改善土壤结构,并最终提升作物产量。健康土壤也能通过维持或增加碳含量,来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为何土壤有机质如此重要?

土壤有机质,即现场生物分解的产物影响土壤的化学和物理性质及其整体健康。其组成和降解率影响:土壤结构和孔隙度;土壤渗入速率和保湿能力;多样性和土壤有机物的生物活性;以及植物养分供给。

为达到维持土壤肥力并实现可持续生产的目标,有机物、水和土壤之间的养分交换必不可少。如果土壤在被用于种植农作物时,没有恢复有机质和营养成分,那么,养分循环将被破坏,土壤肥力将出现下降,农业生态系统的平衡将被打破。

土壤是食品安全和营养的重要伙伴

粮食供应依赖于土壤:只有健康的活性土壤才能生产营养丰富、品质优良的粮食和动物饲料。在过去50年间,农业技术的提高和因人口增长而带来的粮食需求增长,使得土壤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在许多国家,集约化作物生产已经耗尽土壤资源,破坏了土壤生产能力,危及子孙后代的粮食供给。

保持土壤健康意味着土地可持续管理

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超过90亿,土地及水资源竞争,加之气候变化的影响,使得我们现在和将来的粮食安全将取决于我们如何利用目前已开发的土壤资源来增加产量和提高质量。

整体生产管理系统可以促进和增强农业生态系统健康,使其在社会、生态及经济层面都保持可持续发展,对于保护土壤并提高产能而言必不可少。

农民在这一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各种各样不同的农耕办法可以推广可持续土壤管理,并最终提高生产力,例如:生态农业、保护性农业、有机农业、免耕农业和农林业。

最终,更好地了解土壤生命和生态系统功能与人类干预措施之间的联系将降低负面影响,并更加有效地获取土壤生态活性带来的利益,从而使农业更可持续、更高产。

粮农组织项目

目前,粮农组织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一些可持续土地管理和土壤养护项目,其中包括:莱索托的促进保护性农业项目,帕劳的加强可持续有机农耕能力项目,以及中国的种植杨树以实现粮食安全项目。

相关链接

情况简报:健康土壤是健康粮食生产之本

刊物: 土壤有机质的重要性

19/02/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