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言语付诸行动:提高卡盖拉盆地土壤和生态系统的健康水平和生产力

卡盖拉跨境农业生态系统管理项目(卡盖拉TAMP项目)是粮农组织/全环基金与以下四个位于卡盖拉盆地的非洲国家共同发起的区域项目:布隆迪、卢旺达、坦桑尼亚和乌干达。

卡盖拉盆地(59700平方公里)有1650多万人口依赖农业维持生计,其土壤和生态系统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就人口密度而言,卢旺达和布隆迪分别名列全球第25位和29位,其平均人口密度分别为每平方公里380人和444人。乌干达和坦桑尼亚位于卡盖拉盆地的下游,人口压力相对较小,但来自作物和牲畜集约化、牛群跨境流动影响及自然资源开采和野生生物利用的压力不小。卡盖拉盆地的土地和淡水资源基础受到土地退化和气候变化的威胁,出现产能下降、毁林和农地因侵蚀变为湿地,以及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后果。这对生计和粮食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导致贫困、资源争夺及农村向城市迁移。

土壤是复杂的农业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与我们周边一切事物相关

土壤具备多种功能,是农业、畜牧业和林业生产系统的基础,提供着各种各样的生态系统服务。健康的土壤是地上与地下作物生长及生物多样性养护的基础,也是健康的粮食系统的基础。土壤在碳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土壤可以储存和过滤水,提高对气候变异、洪灾和旱灾的抵御力。鉴于土壤的多重功能,不能孤立地对其加以考量,而应将其视为任何农业生态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

在过去四年里,卡盖拉TAMP项目对卡盖拉盆地的土地资源和农业生态系统采取了综合生态系统办法,以实现对其的可持续管理,从而确保地区、国家和全球粮食安全,并提高农村生计水平。为采纳上述综合办法,本项目开展了部门间合作,从整体上管理土地使用-生计系统,并考虑可通过综合程度更高的土地使用系统及优化的自然资源管理做法实现的环境和社会经济效益。

开展协作、教育、培训和创新,提高土壤健康水平

为解决该区域在土壤方面遇到的挑战,有必要与所有层级的多方行动者合作,包括农民/牧民、服务提供方、当地主管部门和国家机构。为确保取得成功,卡盖拉TAMP项目正与以上利益相关者合作,以提高区域协作、信息共享和监测,确定地区和跨境两级必要的机构和政策支持,以及建设社区和农业园区层面的土地使用和自然资源规划与管理能力,这些工作得到了优化的组织和决策进程的支持。

防止土壤退化及其对该区域的生产力、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和生计造成相关影响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确保当地居民和利益相关者了解可持续土壤管理的价值并从中获益。卡盖拉TAMP项目通过实践活动推广认识提高和学习活动,并通过农民田间学校和集水区/分水岭委员会赋权,指导采纳和扩大可持续土地管理做法。

评估和测绘退化和可持续土地管理状况和趋势

该项目的主要成就之一是评估和测绘卡盖拉盆地土地退化和可持续土地管理技术(LADA-WOCAT工具)。通过分析退化类型、状况、趋势、程度、原因、影响和土地用途变更,绘制的地图有助于展示和重点突出退化问题(土壤、水、植被、生态系统功能)及该盆地的其他重要问题。这些地图还有助于评估可持续土地管理干预措施的类型、程度及成效,并确定哪些措施需要予以扩展。

项目成果:恢复了布隆迪、卢旺达、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的目标集水区的退化土壤和植被,并提高了生产力

土壤管理和恢复

为保护和恢复土壤生产力采取了许多有意义的举措:土壤和水资源养护措施,包括等高耕作、梯田和集水;综合土壤肥力管理,包括通过农牧结合施肥和堆肥;以及复合农林业。在坡地挖掘了储水沟渠并构筑了渐进式台地,以恢复退化的陡坡。

改进植被覆盖,提高生产力

成千上万的树苗被种植于苗圃中,还被社区居民种植在退化的土地上,用于多重目的:松树和桉树用做杆柱,咖啡和果树用于创收和补充营养,竹子用来冲沟填筑和河岸管理。抗病香蕉品种被引进,以替代遭到香蕉枯萎病(Banana Xanthomonas Wilt)及其他疾病破坏的传统品种;人们还在目标集水区开挖沟槽,以便在香蕉园内采水。纳皮尔草和豆科牧草在整个坡面种植,以保持水土并提供饲料;又在退化的牧场重新播种,以确保提高畜牧生产力。坦桑尼亚构建了防火带,以保护土壤和稀树草原免遭干燥季节的林火破坏。

农业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

通过与农业社区就以下事项进行规划,所采取的这些不同的干预措施有助于农业生物多样性的养护和可持续使用:如何整合农业园区内不同的作物、畜牧和树木品种,以提高产量,维持生态系统服务(包括土壤生态活性、授粉和捕食),以及提高农场生计系统对气候变化的抵御力。

农民体验式学习和赋权

通过农民田间学校,农民测试和调整了各种水土保持和提高土壤肥力的技术 — 粪肥农用、 堆肥和豆科牧草。在布隆迪和卢旺达试点集水区开展的参与型水文监测证明了水-土之间的交互作用。这提升了当地农民对于水土管理以及降雨量变化可增强抵御气候变化的认识。农民辅导员和推广人员接受培训,以帮助农民学习水土管理。设立了集水区委员会,会员接受了培训,以设计和执行集水区计划。在坦桑尼亚,活动深入到当地学校,以教育儿童关于土壤对粮食生产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重要性。

圆满成功

卡盖拉TAMP项目将在六月份结束。但很明显,它已取得了巨大成功:项目总结出了各种工具、方法和观点,农民、非政府组织和服务供应商已将其用于推广可持续土地管理的实践。地方和地区政府不仅意识到可持续土地管理的重要性,也意识到必须通过各种途径开展能力建设,以便将可持续土地管理扩展至维护土壤健康和生态系统;使可持续土地管理促进可持续和高产的粮食系统,并创造一个人人都有充足粮食的未来。

正在编制一本介绍部分经验教训的书籍,项目最终报告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其中将包括项目成果和项目伙伴及政策制定者提出的建议。

欲了解更多项目信息,请访问卡盖拉TAMP网站

25/02/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