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生命:深度剖析土壤问题

专访粮农组织土地及水利司司长Moujahed Achouri先生(第二部分)

在第二部分专访中,Achouri先生具体例举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场址,它们对土壤、粮食安全、营养及生计改善产生了积极影响。他谈到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和传统知识的关联性及其与土壤之间的关联性,并展望了2015国际土壤年之后的未来发展。

1. 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本土知识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计划的另一个主要目标,它们为何对土壤问题而言非常重要?您能给出一些例子吗?

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本土知识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许多研究表明高生物多样性地区与高文化多样性地区具之间有很强的关联性。考虑到保护和维持农作物及物种多样性的需求,物种多样性和本土知识均非常重要,且与土壤问题相关。

 在治理环境的漫长历史中,农民和土著人民积累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土壤的生态知识及诀窍。诸如农业适应、植物育种、野生作物近缘种利用、具有恢复力的农耕、资源管理及气候预测的实践,便是这类知识和诀窍的运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中的传统物种有数千种,从而证实了农民具备植物育种知识。其中有许多由农民自主培育和改良的品种,与因地制宜的合理土壤管理相匹配。例如,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智利场址,农作物的保持和养护工作由技术熟练的农民(主要是女性)完成,他们拥有农作物、农业生态和周边生态系统的知识(即通过本地养殖予以改进或者采用抗旱型种子)。

另一个例子是印度奥里萨邦的科拉普特传统农业。在这里,部落和妇女利用他们的传统知识系统来为植物育种,这对土壤和农业生态的良性运作来说,不可或缺。传统农业做法、地方育种技术、多样化和多熟种植保证了当地家庭及社区收获粮食和营养食物。此外,他们还从基因上强化了植物,使其很好地适应了当地环境。

2. 能不能列举两个对土壤产生积极影响、进而促进营养食物生产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场址呢?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所有场址都对土壤及安全和营养食物的生产具有积极影响。在这方面特别突出的是两个东南亚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场址:

(1)    菲律宾伊富高水稻梯田

伊富高水稻梯田系统是一个有着两千年有机水稻种植历史且仍富有活力的卓越农耕系统。水稻梯田的维护得益于按照传统知识对私有林(muyong)进行的管理。每片梯田上都有一片私有森林,它们得到良好管理,发挥着重要作用。从社会文化的角度来看,它提供了保证粮食安全所必需的传统水稻品种,此外,还可以提供水资源和防止土壤侵蚀,同时也为当地家庭提供了洁净用水。这一传统管理方式和知识使农民得以在海拔超过1000米的高山上以可持续的方式种植水稻。

(2)  中国的稻田养鱼做法

 随着时间的推移,稻田养鱼做法出现了一种生态共生模式。水稻为鱼提供遮荫和食物,鱼为水稻提供粪肥,形成微气候条件,软化土壤,置换水,在水淹地区吃掉幼虫和杂草。得益于这种共生关系,即便不用化肥,土壤肥力也能得以保持,即便不用农药和除草剂,杂草害虫一样得以控制,同时还产出主食和营养丰富的食物,动植物也得到了保护。

 3. 目前全球33%的土壤出现中度至高度退化,目前的土壤退化率正威胁到子孙后代的切实需求。在您看来,在国际土壤年之后,粮农组织还能采取何种措施来提高土壤的健康水平和人们对土壤的关注度呢?

 为了在所有层面推动可持续土壤管理,粮农组织成员国建立了全球土壤伙伴关系(GSP)。国际土壤年是倡导这一事业的基础平台,它为土壤事业得到日益重视奠定了基础,从而有助于加大对从土壤的投资。在2015年之后,粮农组织将通过贯彻落实全球土壤伙伴关系五大行动支柱,继续提高各方对土壤重要性的认识,为此,还将落实《世界土壤宪章》原则及可持续土壤管理、养护和修复计划。所有这些活动都旨在促进粮食安全和营养、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及2015年后议程。

 联合计划和经验共享是这一进程的核心内容,粮农组织正在填补各国之间的缺口,同时学习这些独特的可持续系统。可以肯定的是,在土壤问题面前,无论你是土壤学家、本地居民、政策制定者还是农业计划者,彼此之间都可以相互学习。即便是普通大众也可以传播土壤的重要性,为土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最终,我们脚下有了生生不息的生命,只有土壤健康了,我们的生活才会健康!

04/05/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