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任命两名科学家为国际土壤年特使

生物多样性专家ClaireChenu与土壤肥力专家 Tekalign Mamo分享科学专长和政策经验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已任命两名科学家为国际土壤年特使,以倡导更好地管理土壤这一被他称作人类“无声盟友”的不可再生资源。

Claire Chenu是一名法籍生物多样性专家,也是法国高等农艺科学学院的土壤科学教授,Tekalign Mamo Assefa是位土壤管理专家,也是埃塞俄比亚的高级政府顾问,这两位专家将成为国际土壤年的特使。

两位专家在政策制定领域拥有多年经验,他们将参与全球诸多旨在激励利益相关者利用国际土壤年的活动,以帮助提高公众意识、传播技术知识并推动有效的政策。

在地底世界生物学特性与土壤可持续管理方面,Chenu与Mamo各有专长、互为补充。

Chenu教授不但学术功底深厚,在驾驭科学与决策融合方面也是经验丰富。她是法国自然遗产与生物多样性科学委员会的副主席,该机构系法国环保部长的顾问委员会,最近发布了国家土壤政策建议,Chenu教授在德国与瑞士的类似机构也担任顾问角色。她还负责制订议程以开展有关法律、社会学、经济学、生态学与土壤科学的研究并将科学成果最终传递给终端使用者。

马穆教授是埃塞俄比亚农业部的顾问,他是土壤肥力与肥料领域的世界知名研究人员及学者。 

在过去30年里,他开展的工作对推广议程产生了影响。特别是

马穆的工作提高了埃塞俄比亚暗黏土的生产力,使得同一块土地上每季节可种植三种作物。2005年,作为主管自然资源的农业国务部长,他引进了基于社区的参与式集水区管理以恢复退化的土地。该举措已成为粮食安全议程的一部分并为其他国家所采用。

自2011年起,马穆教授建立了一个土壤数据库和前卫式数字土壤肥力制图;还建立了掺混肥料生产设备,从而使埃塞俄比亚能够将特制的肥料交付到农民手中。

国际土壤年

为突出土壤作为全球农业基础的重要性,联合国大会宣布2015年为国际土壤年。

全世界的土壤资源承载了95%的粮食生产,满足了主要的营养需求,并且它还是关键的生物多样性引擎与碳存储资源。 

全球共约有三分之一的土壤因不可持续的土壤管理措施带来的侵蚀、压密、土壤板结、盐碱化、酸化、污染及养分耗竭等问题而退化。

粮农组织已制定了一幅世界土壤地图,并明确其首要任务是为全球更新以功能属性为重点的土壤分布知识,并使之标准化、可获取。

“健康土壤带来健康生活”是本国际年的标语,所开展的活动已成功将土壤重新纳入国际政策议程。两位新特使面临的一个有趣挑战是如何让这一良好势头在2015年过去之后继续保持下去。

 

14/05/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