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是植物赖以生长的基础

健康的土壤对于确保自然和栽培植物的可持续生长,提供饲料、纤维、燃料、药材,以及气候调节和氧气等其他生态系统服务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土壤和植物相互依存。肥沃的土壤通过为植物提供氧分并发挥蓄水池和固根基质的作用,促进植物的生长。反过来,植物、树木覆盖和森林则通过稳定土壤、维持水分和养分循环以及减少水蚀和风蚀来防止土壤退化和荒漠化。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和人口变化,对植物、动物饲料和木材等植物副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给土壤造成巨大的压力,退化危险与日俱增。植物的可持续管理 — 无论是在森林、牧场还是草原 — 将有助于加强它们所产生的惠益,包括木材、饲料和食物,在某种程度上满足社会的需求,同时为当代和子孙后代的利益维护土壤。以可持续的方式利用植物产品和服务,以及发展农林和农牧综合生产系统亦有助于扶贫,增强农村贫困人口抵御土地退化和荒漠化影响的抗灾能力。

主要挑战

土壤退化在多数情况下是土壤管理不善的直接后果。随之减少的植物及其产品,如饲料、纤维、燃料和药材,对土壤的生产力、人类和牲畜健康、经济活动等都会带来负面影响。相反,植物,尤其是健康茂盛的植物,能够保护土壤免受风和水等的侵蚀并提高其生产率。众多人口依赖植物维持生计:发展中世界有大约80%的人利用非木材林产品来满足健康和营养需求,以及赚取收入。此外,世界各地约有26亿人依靠木炭等木质燃料进行烹饪和取暖。畜牧业是迄今最大的人类土地用户。放牧占用地球陆地面积的26%,而饲料作物生产大约需要全部可耕地的三分之一。牲畜放牧用地的扩大是造成森林砍伐的一个主要因素,特别是在拉丁美洲:亚马逊流域曾经的林地约有70%的土地被用来放牧,而剩余土地的很大一部分则被饲料作物所覆盖。在干旱地区,全部牧场的70%被视为退化土地,主要由不良的放牧方式引起。因此,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牧场、森林和其它有植被盖的土地对于保护土壤,继而加强农村生计,维持畜牧生产,促进植物生长,并确保当前和未来原材料的利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农组织在行

粮农组织已实施了多项有关可持续生产和改善土壤管理的项目。粮农组织帮助布基纳法索湿润稀树草原地区五个农业社区的农民团体采用创新型农民探索方式,通过包括作物多样化在内的保护性农业做法,来加强其农牧系统,从而实现农业集约化并改善生计。在中部非洲国家,粮农组织通过促进非木材林产品(NWFP)的利用和管理来加强该分区域的粮食安全。与此同时,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粮农组织通过推广“辅助自然再生”(ANR)法来应对森林砍伐和退化问题,而这是一个保护和培育母树及其野生种、从而恢复退化草地和灌丛的过程。

 

27/05/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