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ungual系统:改变洪都拉斯的生活

在洪都拉斯,高达78%的农业用地都在山坡上。由于干旱和季节性缺水,确保水供应和土壤侵蚀是该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气候变异和变化加剧了这些问题。世代以来,这对该地区的生计、粮食生产和环境都造成了直接影响。

位于洪都拉斯西南部的伦皮拉省开发了这一系统,当时该地区的大部分农民仍在使用刀耕火种的传统农耕方法。他们砍伐植被,焚烧残留物,在森林中清理出一块地,在清理后的地块上种植作物。耕种一至三年后,由于湿度和肥力下降,产量随之下降,然后农民们不得不转到新的地块,再清理、焚烧和种植,周而复始。

这种传统农耕方法不适用于大部分土地在山坡上的地区,也不适用于土壤脆弱和呈酸性的地区。这些不可持续的做法日益影响着该地区的资源和粮食安全。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大约20年前,粮农组织和当地小型农户开发了Quesungual农林复合农作系统,该系统根据当地的生物物理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量身定制。

可持续土壤管理如何取得成效的例子

在美国中部,该系统用于种植玉米、大豆和高粱(在该区域的许多地区种植的一种谷物),此外还用于种植蔬菜和大豆。

农民现在用手管理植被。树木现在被保存下来,不再被砍伐和焚烧,成为水果、木柴和家具木料的优质来源,同时还为作物提供了一个新鲜的微环境。

一个面积为1至3公顷的典型地块由20棵大树和果树,以及上百棵小树和灌木组成。将定期对树木进行修剪以使光线透入,同时为提高产量,会给土地一个修复期。这意味着在同一地块上,可以整年种植作物而不需要经常更换地方。

通过改进土壤质量和管理,Quesungual系统提高了该地区的生产力、耐受力和可持续性。产量几乎翻倍。建立和维护地块所需的劳动力变少。土壤可以更有效的保持水分,湿度水平提高了20%。这些都使作物能够忍受该地发生的定期干旱,最大限度减少侵蚀和滑坡的风险。

该系统成本低,同时还降低了温室气体排放,提高了碳固存。

最终,这一项目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农民们投入低回报高,吃上了品质更高、更有营养的食物。可持续土地管理在洪都拉斯取得了成效。

观看录像

05/08/2015
Honduras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