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咖啡日快乐!

庆祝咖啡及其所生长的土壤

2015年10月1日,世界各地的咖啡爱好者将共同庆祝第一个正式的国际咖啡日。但是当你抿着杯中的咖啡并闻着它的香气时,你有没有想过土壤健康在生产这种植物中的重要性?

咖啡(coffea)适合在热带气候、温度为摄氏13至26度之间的条件下生长,但它也可以承受高达30度的温度。因此,咖啡种植在非洲、南美和亚洲的热带地区。这种植物需要太阳(旱季)和雨水,以及遮荫和阳光。

适合咖啡种植地区的另一个特点是海拔高度:从1000米到2000米适合种植阿拉比卡咖啡(Coffea arabica),而200-300米左右的海拔高度则适合种植中果咖啡(Robusta)。

咖啡与土壤:一种互利的关系

众所周知,土壤和植物相互依存。肥沃的土壤通过为植物提供氧分并发挥蓄水池和固根基质的作用,促进植物的生长。反过来,植物则通过稳定土壤,维持水分和养分循环,以及减少水蚀和风蚀来防止土壤退化和荒漠化。咖啡及其所生长的土壤也是这样。

土壤越健康咖啡就生长得越健壮,这就是可持续土壤管理对确保植物健康和高产至关重要的原因所在。有效的推广和培训体系是向农民提供知识和工具,从而确保其土壤和植物健康的核心。

一般来讲,咖啡的品质源于母质物质丰富的肥沃土壤。这表明,土壤质量是生产高品质咖啡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咖啡豆含有油性物质和脂肪,使各种类型的咖啡具有不同的香味。这些特性因温度、湿度及其所生长的土壤的不同而发生变化。因此,土壤健康状况,以及气候和海拔高度最终也会影响咖啡的质量和味道。

不要把剩下的咖啡渣扔掉:土壤和植物需要它

在这个循环中,你也可以发挥作用。利用咖啡渣制作堆肥,让宝贵的营养物质回归土壤,同时减少和重复使用食品废料。

堆肥是在控制条件下使残渣、动物废料和食物垃圾等有机物质通过微生物作用‘腐烂'或分解的自然过程。堆肥(有机肥)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它合并土壤有机质,增强土壤的整体健康和抵御干旱等冲击的能力,包括气候变化适应力。 

农组织咖啡统计袖珍手册 

粮农组织将在近期发布粮农组织咖啡统计袖珍手册。该出版物以咖啡为重点,并成为《统计年鉴》系列出版物的一部分。它包括国家概况和若干年份与咖啡相关的主要指数。主题包括概述(贫困、人口、人均GDP等)、咖啡和相关作物的生产,以及咖啡和相关产品的消费、贸易、价格和环境。

专题图表提供有关咖啡生产和消费等主要领域概览,提醒不要忘记咖啡来自于土壤!尊重和保护土壤对于高品质咖啡的生产至关重要。

种植咖啡的土壤类型和理想条件(危地韦韦特南戈地区

 

 

01/10/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