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农业:在城市耕耘土壤

发展中世界的城市迅速增长对都市的食品供应系统产生巨大需求。

由于大多数人生活在城区,农业正日益扩展到城镇,全球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事都市农业。城市和城郊农业可提供新鲜的食物,创造就业机会,回收城市垃圾,营造绿地,提高城市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和城郊农业也对城市土壤产生积极的影响。

和社区菜园如何帮助城市居民种植养丰富的食物和恢复城市地区的土壤

众所周知,土壤与植物相互依存。肥沃的土壤通过为植物提供氧分并发挥蓄水池和固根基质的作用,促进植物的生长。反过来,植物则通过稳定土壤,维持水分和养分循环,以及减少水蚀和风蚀来防止土壤退化和荒漠化。

为了确保健康食物和植物,城市园丁和农民必须首先保证土壤健康,确保所使用的土壤或水不含污染物。

通过将空闲地块转换为具有生产性且管理良好的社区菜园,退化的土壤得到恢复和保护,用于生产食物和营造城市地区的绿化带。恢复土质和肥力也会带来诸如增加碳汇、减少雨水径流、提高保水能力等好处。

据估计,城市菜园可比农村土地的生产能力高达15倍以上。仅一平方米面积一年就可提供20公斤食物。

在狭小的空间开展各种蔬菜、块根块茎和草药的精耕细作被称为微型园艺,具有可持续性并且高产,任何人都能容易地进行管理。粮农组织的研究表明,一个一平方米的微型菜园可以生产出下列的任何食物:

  • 一年约200个西红柿(30公斤)
  • 每60天36棵生菜
  • 每90天10个卷心菜
  • 每120天100个洋葱

土壤之上

良好的农业规范和可持续的土壤管理是确保城市和城郊园艺实现环境可持续和产品优质的核心。

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确保产品质量是粮农组织所采用方式的关键所在。这直接关系到土壤。粮农组织利用农民田间学校促进园艺生产的集约化和多样化。田间学校向小规模种植者介绍“生产和保护综合管理办法”(减少使用有毒化学品来控制病虫害),以及引进改良品种和适合当地条件的耕作方法。

通过培养良好的农业规范,田间学校有助于建立环保的可持续生产系统,确保农产品的安全和质量。粮农组织项目鼓励在城市环境中使用有机堆肥并培训菜农安全使用回收废水灌溉。所有这些做法都对城市土壤直接产生影响,使其得到恢复和保护,供后代使用。

我如何提供帮助?

可以通过保存和增加菜园里的植被来提供帮助,也就是种植更多的植物!让人们通过创建社区菜园参与进来。经常采取诸如堆肥等可持续的土壤管理办法,从而全面提高土壤健康;最后,传播有关土壤的知识并提高对这一无声盟友的认识。

08/10/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