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土壤资源状况报告》将于2015年12月4日发布

该报告旨在开展首次全球土壤和土壤变化状况评估

世界土壤资源状况报告》将于12月4日在罗马粮农组织总部举行的一个高级别会议上正式发布,而这也正值今年的“世界土壤日”庆祝活动和“2015国际土壤年”正式落幕。

告的内容是什么?

该报告基于200多名环境科学家利用土壤资源和土壤变化领域的最新知识所做的评估。它报告了土壤在全球范围的主要变化和更为详细的区域变化。该报告就不同方面提供了科学数据记录,包括土壤侵蚀、土壤有机碳变化、土壤生物多样性变化、土壤酸化、土壤板结、地表硬化、土壤盐渍化和钠质化、土壤污染、土壤养分变化和水涝。

告的目的是什么?

该报告的目的是以广泛审阅已发表的科学文献为基础,开展关于土壤和土壤变化的首次全球性评估。

报告的主要成果是什么?

报告得出的压倒性结论是,世界上大多数土地资源状况仅为良好、较差或很差。报告所含详细区域报告和案例研究证实,尽管某些地区形势较为乐观,但土壤条件恶化的案例明显超过其有所改善的案例。

谁参与了报告的编纂工作

该报告由政府间土壤技术小组负责编制,并参考超过60个国家的200多位主要作者召集人和作者提供的文本。该文本由包括政府审稿人在内的多名专家进行审阅。粮农组织和全球土壤伙伴关系负责编辑管理和提供编辑/出版设施。欧盟提供财政资源。

谁是告的目标读者?

该报告长约600页,并附有一份“技术概要”。另外,还将发布一份“决策者摘要”。因此,该报告的目标读者包括科学家、广大公众和政策制定者。

从哪里可以获取告?

该报告将可直接从粮农组织文件库下载。

未来工作方向是什么

该报告还确定了某些方面的知识差距和研究需求。它还得出结论,大部分土地的资源状况不佳,需要采取紧急行动。生产性土壤的进一步流失将严重损害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并加剧粮价波动。但报告提供的证据还表明,这种土地资源和功能的丧失是可以避免的。采用经过验证的方法和技术来精心管理土壤可以增加粮食供应,并提供宝贵的气候调节手段和保障生态系统服务。为做到这一点,迫切需要各国政府尽快实施粮农组织通过的《世界土壤宪章》。

19/11/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