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土壤年”后,我们不再对土壤视而不见

今年你有什么收获?

难以置信“国际土壤年”就要结束了。这一年来全球各地举办了许多精彩纷呈的以“土壤”为主题的活动。这一盛事的举办始于挑战。正如12个月前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在土壤年启动仪式上所说的,“健康的土壤对全球粮食生产而言至关重要,但我们一直以来不够关注这一沉默的重要盟友。”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称土壤为“几乎被遗忘的资源”,并呼吁开展更多可持续土壤管理投资及改善土壤认知的活动。让土壤这一沉默的盟友发声,成为了“国际土壤年”全球活动的主要目标之一。

 “2015国际土壤年三大收获

1. 对我们的土壤有更新更深的认识

2015年以前,你知道我们的食物有95%直接或间接地产于土壤吗?你是否了解土壤承载了我们星球四分之一的生物多样性,并且仅一克健康的土壤就富含多达几百万种有机体?或者,你知道土壤能通过其在碳循环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应对与适应气候变化吗?大部分人当然对此并不了解!然而在过去的十二个月里,土壤日渐凸显出其在我们可持续的未来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土壤几乎影响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们吃的食物、踏足的植被、摄入的药物、居住的楼房、穿的衣服、喝的水,甚至天气!土壤使在地球上的生活真正成为可能,它们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2. 丰富的信息资料

在全年活动中,各地出版了各种语言版本的海量信息资料。这些信息组合包括情况简报、信息图表、科普小册子、视频、海报、访谈与故事等,使人人都有机会接触了解土壤这一话题。粮农组织今年已发布了部分有关土壤的重要出版物,包括修正版世界土壤图表》《农民堆肥手册》以及《了解山地土壤:“2015国际土壤年”山区特稿》

对更注重科学性的人群来说,他们期待已久的《世界土壤资源现状报告》已于12月4日发布。这一开创性的出版物旨在首次对土壤及土壤变化开展全球性评估。 

3. 收获友谊、伙伴关系及关联 

土壤年所展现出的另一个重要事情就是伙伴关系和合作的力量。土壤年的标识被译成35种语言,几百项活动在世界各地开展,堪称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年。如果有需要吸取的经验,那就是从农民到科学家、从政策制定者到普通民众,我们每个人都有可以扮演的角色。我们即将步入“2016国际豆类年”,期待今后能在当前取得的经验上进一步增强、建立联系。土壤与豆类的关联是显著的,家庭耕作与土壤的关联同样如此。这些关联在2016年及今后很长一段日子里将得到更多探索以期确保为子孙后代打造多产的粮食系统、改善农村生活、创造健康的环境;这些目标也是粮农组织的核心使命。 

未来之路

因此,在土壤年收尾之际,我们又迎来了另一个挑战:将今年的成果落实为具体的行动。粮农组织“全球土壤伙伴计划”(GSP)已经着手在各区域采取行动以促进全球土壤的可持续管理。他们的行动将远不会止步于2015!诸如马其顿土壤信息系统以及土耳其土壤碳与土壤肥力系统等项目今年也得到了落实。柬埔寨与阿富汗的土壤信息系统开发以及马拉维的土壤侵蚀评估等其他许多项目也将在几个月后启动。每年12月5日的“世界土壤日”庆祝活动及“全球土壤伙伴计划”设立的“世界土壤奖”也将不断促进提高人们对土壤的认知。鉴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已首次明确提到土壤,预期更多的利好支持将会出台。我们应保持土壤年的干劲与势头:2015年会过去,但我们的土壤仍然需要我们,正如我们需要它们一样。 

结语

最后提一下,就在几天前,“国际土壤年”管理委员会的一位成员告诉其他成员,他最近发现土壤含有一种叫“牝牛分枝杆菌”又名“黄金杆菌”的细菌。据悉,科学家已发现当摄入或吸入该物质时,它能减少焦虑,提高大脑中血清素的水平,从而使人愉悦。众所周知,血清素对学习也有作用。事实上,有人已进行向老鼠喂食该细菌的实验。据称,这些老鼠在闯迷宫时反应较没食用该菌的控制组老鼠快一倍,且更少表现出焦虑行为*。因此,除其他各色功能外,土壤还可能让你更愉悦而且更机智。 

关于土壤总是有了解不完的知识。那些觉得土壤无聊的人简直是大错特错!

*根据圣迭戈美国微生物学会第110次大会上发表的研究。

07/12/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