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投资中心

促进塔吉克斯坦的的投资

13/12/2021

        据估计,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将需要把粮食产量提高30%,才能到2030年以可持续方式为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食物。但该国遭受着农业用地退化和农业生产力低下等诸多挑战。

        根据该国政府的请求,投资中心支持农业部制定了一份全国投资规划,藉此改善粮食和营养安全并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

        该项综合性规划(2021至2030年)构建在五个支柱之上——从自然资源、价值链和农业粮食体系服务的可持续开发到社会包容和营造有利政策和营商环境吸引公共和私人投资。该项规划针对每个支柱指出了主要方向,根据三个不同情境对所需投资和有关活动进行了估算,这三个情境包括一切照旧的情境,也包括加快工业化和创新驱动的情境。

        投资中心与粮农组织国家和区域办公室合作编写了17份技术评述和简报,其中许多涉及该国农业的各子行业。中心还绘制了一份全国投资规划图,这是一项开源地理空间数据平台,可以对各种数据集进行整合,帮助开展决策、投资规划和影响监测。例如在有关道路、电网、牧场生产力和鲜奶采集点等数据的基础上对奶类涉农企业的地点分布进行梳理能够帮助提高该国奶类行业的生产率和竞争力。

        或者把某个地区表现不佳的作物替代为价值和营养更高且更适应该地区条件的作法能够优化该国有限农业用地的利用。

        全国投资规划为政府、资源合作伙伴和投资者都提供了有力指导。该规划一旦得到政府通过,将最终帮助塔吉克斯坦经济实现绿色化,提高农村收入,确保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增长并提高能够获得健康和营养膳食的民众的比例。

        投资中心还于2020年初开始通过粮农组织的“手拉手”这一以证据为基础、国家主导和国家驱动的计划对塔吉克斯坦给予支持。该计划采用先进的地理空间建模和分析,为该国寻找加速农业转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机遇。

        这些并行且相辅相成的努力正在帮助增加塔吉克斯坦的公共和私人投资。在投资规划框架范畴内编写的两份项目概念文件对世界银行和农发基金提供了帮助,并且目前正在与包括伊斯兰开发银行在内的其他国际金融机构就另外五份项目概念文件开展讨论。

Photo credit ©FAO/Nozim Kalandarov
没有找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