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3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Shelley Burich

 “国境关闭后,我得想办法继续生产香草制品,解决出口的物流问题。”
28/09/2022

萨摩亚

15年前,Shelley Burich刚开始在自己的祖国萨摩亚全职出任慈善组织的CEO,业余时间作为爱好种植了香草作。她从实践中学习,先在自家的花园阴凉处开始种香草,后来又建了自己的温室。 

她说,种香草费时又费神,所有的花必须人工授粉,第一次收获要等5年。 

她说:“我们是一家有机香草农场”,农场用椰子壳和香蕉自制肥料。 

种香草最终是为了收获含高浓度香草醛的香草豆荚——香草醛含量越高,品质越好。而这离不开辛勤的打理。 

今天,Shelley是萨摩亚唯一一个独自打理500株香草的商业化农户,网络销路也很好,能将产品销售给重视质量的客户。 

她说:“我的产品现在远销爱尔兰、日本、加拿大、新西兰……遍布世界各地……我们出口优质香草豆荚,还制作糖浆、萃取物和香草粉末等高附加值产品。” 

遗憾的是,疫情暴发后,她的生意每况愈下。 

她回忆道:“疫情前,有很多游客来岛上参观,都会到我的香草农场走一走……国境关闭后,我得想办法继续生产香草制品,解决出口的物流问题。” 

Shelley的做法很明智。首先,她报名参加了面向土著妇女的电商课程。然后,她在Shopify上开了网店,还在社交平台上销售香草豆荚和糖浆。 

2021年,她在短短的4个月中收入水平就达到了此前一年收入的总和。 

现在,她自己也在网上授课,收费不高,教世界各地的学员种植香草。 

她想继续保护自己作为太平洋地区小规模优质香草生产者的市场份额。 

她不打算扩大农场规模,而是帮助萨摩亚其他妇女学会种香草。她去参观女性农民的土地,提供基础设施改造的建议和香草幼苗。 

她想和其他妇女分享的信息是:“不要知难而退。”  

Shelley与粮农组织和萨摩亚南太平洋大学合作,培训种植香草的小农,重点扶植女性生产者,大力巩固并发展萨摩亚的香草生产。 

查看IPS的完整新闻故事